工大要闻

/ HEADLINES

【共同战疫】北工大刘伟副研究员参与研发的消杀设备助力校园战疫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院、材料与制造学部 时间:2022-05-09

近日,由北京工业大学材料与制造学部刘伟副研究员和大华蓝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消杀产品,成功应用于校园快递驿站、食堂和浴室等的环境消杀,下一步将继续在校内推广使用,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刘伟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民用微波器件用阴极材料及相关微波应用研发工作,此次参与研发的“微波激发强紫外线设备”是基于微波激发强紫外线杀毒灭菌技术,利用特殊设计的高效率、高强度、长寿命的微波激发强紫外光发生装置产生的强紫外线以及臭氧短时间照射和消杀各种细菌、病毒、寄生虫、水藻以及其它病原体等,以达到快速灭杀效果。特别是对空气中病毒进行消杀时,可利用其特殊工作机理,使含病毒的空气通过冷却送气系统流经紫外线发光体,在通过微波场、高温场、紫外线和臭氧的多重作用下,可以快速杀灭流经空气中的病毒细菌。该设备能够使用微波激励无电极紫外线灯管产生高强度紫外线,具有效率高、寿命长、功能全、用途广、维护方便、使用成本低等特点,可按照用途设计成不同形式的消毒车产品,能够适用于工厂、医院大厅、学校、商超等大型场所,也可以对中央空调内的空气进行杀毒灭菌。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鼓励和支持疫情防控相关科技攻关,汇聚多学科力量,积极推进科技抗疫,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曹雨   审核:张超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