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共同战疫】北工大李洪义教授团队研发的“零碳”消毒水助力校园抗疫

来源:材料与制造学部、科学技术发展院 时间:2022-05-14

近日,由北京工业大学材料与制造学部李洪义教授团队与睿安德环保设备(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酸性电解水生成器,已经在校内安装完成,生成的酸性电解水已经应用于校门、快递驿站的环境物品消杀,后续将在学校其他场所推广应用。

酸性电解水是将一定浓度的电解质溶液(稀NaCl/稀HCl)通过电解获得的一种“零碳”消毒水。电解质溶液加入到安装有阴、阳电极的专用电解槽中电解,在阳极一侧生成具有较低pH值(2.0~6.8)、较高的氧化还原电位(≥800mV)和一定浓度有效氯(30~180 ppm)的酸性水溶液,俗称氧化电位水或酸性电解水。由于含有HClO、·OH、O、H2O2等活性成分和较高电位,能迅速破坏膜的通透性和膜内外的渗透压,引起细胞膜的破裂,同时氧化各种酶系统或抑制蛋白质的合成,或穿过病毒的衣壳蛋白,与其中的RNA反应,破坏其基因合成RNA的能力,最终导致各类微生物的死亡,而达到杀菌消毒的目的。酸性电解水可以瞬时杀灭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大肠杆菌、淋球菌、绿脓杆菌、白色念珠菌及曲霉菌等细菌繁殖体,还能够破坏乙肝表面抗原,杀灭艾滋病毒(HIV)和枯草杆菌黑色变种芽孢等。

电解水生成器的核心部件是铂钛电极,其电催化性能和稳定性直接决定了电解水的出水效率和装置的寿命。为了提高铂钛电极的电催化性能和稳定性,李洪义教授团队通过10余年的系统研究,开发了一种新型的铂钛电极,这种新型钛铂电极是通过在金属钛表面引入一层排列有序的二氧化钛纳米管阵列,以提高铂催化剂的分散性和稳定性。研究团队开发的新型铂钛电极相对于传统电极,其稳定性提高了60余倍,电催化活性提高了3倍,授权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由于酸性电解水生产的原料仅为自来水和氯化钠,不会对人体和环境带来任何伤害,生产过程也仅通过电解,而电解所使用的电极为高稳定性的惰性金属(主要铂钛电极),而电解水在储存或排放过程中若与光线、空气及有机物的接触会逐渐还原成普通水。氧化电位水符合绿色环保、无毒副作用消毒剂的标准要求,具有独特高效的杀菌能力,且对人体皮肤粘膜无毒、无刺激性、无副作用,排放后对环境不造成污染,适用于多种场所消杀。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组织相关学科课题组进行专题研讨和专项攻关,发挥相关学科专业优势,充分凝聚广大师生抗疫力量,助力校园战疫。

         编辑:曹雨   审核:刘幸菡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