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共同战疫】材料与制造学部王智勇研究员团队深紫外LED复合消杀设备助力校园战疫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院、材料与制造学部 时间:2022-06-03

近日,王智勇研究员团队研发的深紫外LED复合消杀设备成功应用于校园防疫消杀,该设备能够完成进校快递和个人包裹的消杀,物品消杀平均用时24秒,快速高效的复合消杀为校园战疫作出突出贡献。该设备的应用解决了在执行校园封闭管理措施前提下转递物品的消杀难题,为做好在校人员学习、工作、生活物资保障提供了重要支持。

王智勇团队对深紫外LED复合消杀设备的研究始于2020年,在学校“科技抗疫”号召下,团队承担了深紫外LED消毒设备研发,并成功应用于学校食堂餐具消杀。两年间,团队持续优化设计、改进设备,针对当前的新冠病毒呈现毒株变异快、传染力强、存活时间长等特点,自主研发了高功率深紫外LED模块和长效泡沫试剂消杀模块,对新冠病毒及变异毒株能够进行有效消杀。

深紫外LED芯片是基于GaN基材料制备,芯片辐射波长专门针对直径约100nm的新冠病毒。团队采用了自主知识产权的3D激光打印微通道高效散热热沉,引入全金属封装技术,有效避免了设备老化、延长了使用寿命;结合光束的传输、变换与聚焦技术,实现深紫外光的最大利用。据测定,深紫外LED芯片对水、空气、食品、物体表面以及医疗类物品杀菌消毒效果显著,杀菌率达99.99%。

长效液态消杀试剂是由权威部门委托研制生产的专用新冠病毒消杀剂(尔亿消毒液),团队通过仿真设计和实验研究,研制出新型喷嘴产生纳米空气泡沫,通过泡沫附着于物体表面进行消杀。该消杀试剂具有全天候(工作温度可低至-20℃)、全工作面(含人体皮肤在内的众多材料表面)、中性(PH值在9.2-9.8之间,类似家用洗衣粉、洗洁精)、广谱(除新冠病毒外,对炭疽孢子、鼠疫等有害微生物消杀效率接近100%)、消杀完毕无残留等特点。

经测算,该消杀设备可以对物品进行360°无死角动态消毒,具有全方位、无死角、高速、高效的消杀优点,针对新冠病毒尤其是传染性强的奥密克戎毒株消杀效果达99.99999%。目前,该设备已经应用于学校东南门,对所有外来入校物品进行消杀,有效解决了快递、包裹入校后的“最后一公里”防疫问题。后续,该设备还将在校园其他抗疫场景推广应用,以科技力量助力校园抗疫取得胜利。

         编辑:曹雨   审核:张超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