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奋进双一流】北工大学子在第五届“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中获佳绩

来源:材料与制造学部 时间:2022-06-05

6月2日,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暨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第五届“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落下帷幕,北京工业大学大学参赛项目共获得银奖(国赛一等奖)1项,北部赛区二等奖1项,北部赛区三等奖4项,创北工大参加该项赛事以来最好成绩。

第五届“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与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主办,江苏大学和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大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协办。本届大赛共设置国赛一等奖(金奖)2项,国赛一等奖(银奖)7项,国赛二等奖18项,国赛三等奖27项等奖项。经过多年发展,“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已经成为全国高校机械工程及相关专业本科层面的毕业成果“大比武”。

自2021年11月4日正式启动以来,大赛得到联盟高校和企业的广泛关注,共征集百余所高校1002项有效题目。经形式审查后通过题目747项,其中个人项目610项、团队项目127项、企业带资项目10项,创历史新高。在6月2日上午的决赛分组答辩中,北工大两组同学准备充分、发挥良好,取得理想成绩。其中,康存锋老师指导的王一辰同学个人赛作品《线驱动式多关节机械臂机构设计》以其技术的创新性、精巧性、完整性受到评审专家充分肯定,以小组第一的成绩进入金银奖角逐环节,并最终斩获银奖(国赛一等奖);秦飞老师指导的张恩峰同学个人赛作品《基于力学评价指标的SiC高温功率器件设计》以其鲜明的专业特色获得北部赛区二等奖、佳作奖。此外,苗扬老师指导的袁尔浩同学个人赛作品《两车协同联合运输超长管道同步控制研究》,王建华老师指导的朱昊宽同学个人赛作品《喷管组件涂胶装配定位工装设计》,张雷雨老师指导的孙旭同学个人赛作品《用于冷热水混合的机械式温控装置》,康存锋老师指导的张军正、赵诣泓、赵天祚同学团体赛作品《移动式刚柔结合高冗余度机械臂设计》均获北部赛区三等奖。

本次大赛,充分展示出北工大机械工程专业“工程能力+创新素养”的人才培养成效,反映了北工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和专业认证工作的成果,有效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持续推动“以本为本”建设,为培养高素质、创新型机械工程人才作出新贡献。

         编辑:曹雨   审核:张超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