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喜迎党的二十大】北工大师生热学热议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6-29

6月27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蔡奇同志代表中共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的报告。

党代会代表、校党委书记姜泽廷在大会现场聆听了蔡奇书记的报告。他说,“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我们国家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首都北京向着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坚定迈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蔡奇书记作的大会报告,准确把握了首都发展特征,以客观的态度总结过去,以宽广的视野谋划未来,充分体现了主动性与科学性、跨越性与可行性、现实性与前瞻性的高度统一。下一步,学校党委将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坚持首都意识、首善标准、首创精神,立足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深入开展‘保安全、保质量、保落实、争满意’促发展专项行动,谋划和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事业改革发展,改革创新、踔厉奋进,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事业的繁荣稳定贡献更多北工大力量。”

作为新当选的党代会代表,城建学部党委副书记、主任许成顺表示,大会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回顾和体会的总结实事求是、令人鼓舞,对未来五年奋斗目标的谋划旗帜鲜明、高屋建瓴、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充分彰显了北京作为社会主义祖国首都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迈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大国首都的担当和责任、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决心,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和使命。高校作为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理应为新时代首都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努力围绕为新时代高质量的首都发展、高品质的首都发展、更加安全的首都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通州校区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蔡立佳听完报告感到非常振奋。他说,“蔡奇书记作的报告,充分总结和全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的新征程上,北京这座伟大城市取得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成就,开启了首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航程。作为首都高等教育一线工作者和基层党员,我们既是亲历者、见证者,也是参与者、贡献者,面向未来首都的建设发展,我们更应是奋斗者,实践者。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核心要义,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心怀‘国之大者’,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足校区高质量建设发展任务,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改革与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兼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高阿娜表示,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是承前启后的一次大会,蔡奇书记作的大会报告令人振奋,今后五年是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根本要求是高质量发展,其中经济高质量发展尤其令人印象深刻。“十四五”期间北工大将以7大方面、25个行动计划和7个重点突破专项,打造“七个一流”,显著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深度服务北京高质量发展,成为北京区域创新生态中不可或缺的创新主体。自己将立足岗位,为学校乃至北京市“十四五”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离休与机关退休干部党委退休干部阮维政表示,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蔡奇书记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带领下,全市人民沿着正确的方向,风雨无阻,砥砺前行,各个领域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伟大业绩。走过五年奋斗历程,确立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作为退休人员倍感振奋,更加充满信心,也倍加感到肩上的担子有多重要,大家将义不容辞,行进在不断进取的新征程上,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职责使命,大力书写新的篇章。老骥伏枥,老有所为,共同迎接更加灿烂辉煌的未来。

信息学部副教授齐娜表示,蔡奇书记在报告中回顾了首都北京发生的新的历史性变化,总结了走过五年奋斗历程所取得的坚持七个“必须”的经验启示,指出要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开启了首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航程。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响应国家号召,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意气风发踏上新征程,特别是要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双一流”建设以及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等方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锋是一名思政课教师。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首都北京建设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生动缩影。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也得益于首都广大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和人民群众的砥砺奋斗。我们庆幸能生逢这个伟大时代,人生能有几回搏,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在新的征程上,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要把理论创新内容融入思政课教学科研之中,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材料与制造学部副教授孙博学关注到,大会提出了要大力实施绿色北京战略的发展要求,作为一名资源循环专业的教师,这让自己未来的科研攻关方向更加明确。他说,“在过去五年,我们亲眼见证了首都经济发展中不断涌现出的低碳经济增长点,越来越多的科研人员通过多学科、跨领域协同创新,汇聚不同专业所蕴含的绿色能量,为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科技力量。在下一个五年,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发挥碳中和数字化共性技术在产城共生发展、零碳园区设计、城市更新再造等城市碳中和关键领域的应用潜能,争取在首都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干出顶天立地的优质业绩。”

理学部党委办公室主任吕焱和学部师生代表一起收看大会开幕式的直播,认真聆听了蔡奇书记所作的报告。她用“振奋人心”和“鼓舞人心”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一是感到振奋人心,报告总结了五年间首都北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所发生的历史性变化,优化提升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面貌换新颜,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深切感受到翻天覆地的变化。二是感到鼓舞人心,报告提出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让首都人看到了更加光明、幸福的未来生活。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党代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院务办公室主任唐昊表示,大会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北京发生的新的历史性变化,总结了五年奋斗的经验启示,展望了首都发展新征程,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催人奋进、振奋人心,全面展示了市委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的决心和信心。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作为一名党员,将深刻学习领会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将其贯穿到日常工作的全过程,尤其是目前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用心用情努力服务学校和学院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的大局,以实际行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环境与生命学部2020级博士研究生马诗文表示,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是在我们国家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首都北京向着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坚定迈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全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一名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博士研究生,通过学习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从中汲取到力量,深知要切实行动,落实党代会的精神,努力做好本职科研工作,为基础医学的发展和提高人类医学健康水平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的力量。

城市建设学部2021级硕士研究生吴楚奇表示通过对大会报告的学习,更加深刻认识到新时代首都发展,根本要求是高质量发展,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北京科技和人才优势,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刻苦学习、敢于攻坚克难、善于开拓创新,努力让自己成为首都发展需要的人才,在新征程中彰显新担当,在新时代中展现新作为,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姚雨非谈到,蔡奇书记在报告中讲到要牢固坚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北交所的顺利开市,标志着我国证券市场北、中、南的区域平衡格局的形成,彰显出国家深化新三板改革魄力,这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新形势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和经管类学生就业、创业提供的宝贵机遇。今后五年,首都将继续深化经济领域重点改革,作为高校学子,要以专业所学为首都经济高质量建言献策,将青春年华奉献给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

文法学部2019级本科生宁昕宇就读于社会学专业,她说,“在本次党代会中,蔡奇书记强调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要领导作用,总结了过去五年北京作为首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并展望了未来五年的目标。我们作为社会学学子更是需要关注党所关注的,社会所需求的内容。社会离不开人,我们需要在日常田野调查中,将学到的理论落实到实际的城乡和社区研究中,细致观察,进行结构和框架分析,努力找到细节中的核心部分,争取提出真正能起到实际效果的观点。士不可不弘毅,我辈应行稳致远,笃行不怠!”

         编辑:曹雨   审核:刘幸菡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