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来校调研座谈

来源:对外合作联络处、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08-03

8月2日下午,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方力,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一行到北京工业大学调研座谈。校党委书记姜泽廷,党委副书记、校长聂祚仁参加调研座谈。座谈会由姜泽廷主持。

姜泽廷代表北工大对方力、伍建民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北科院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在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值得学习和借鉴。北工大将进一步深化“1+3+N”战略布局,加强校地协同、校企合作,不断深化改革创新,通过数字化、国际化、组织化“三化转型”赋能北工大内涵式发展。希望双方在科技成果转化、人才联合培养、科技应用场景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小切口”推动合作落实、实现共赢局面,深入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更大作为融入和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

聂祚仁介绍了北工大整体情况。他指出,北工大从建校伊始就肩负着服务首都建设发展的使命。建校62年来,北工大紧抓机遇,办学综合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开辟了具有自身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发展之路。希望与北科院共同合作、优势互补,在基础研究、科技成果赋权改革等方面协同攻关,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方力对北科院整体情况、当前发展重点和现存问题,以及未来发展思路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北科院持续推进科技创新生态建设,具有一定政策研究支撑,希望与北工大就科技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科技智库建设、人才培养等多领域开展深入交流,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扎实推动院校合作,深入推进科教融合,深化科技资源共享,加强优势领域共建,积极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学生就业基地,携手为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伍建民对北科院“四二四”发展重点进行了介绍,聚焦智慧城市、生命健康、生态环境、分析测试四个优势领域,科技智库、科学普及两个特色领域,新材料、生物技术、信息技术与智能制造、新能源四个研发方向,提议双方打造“1+8”合作模式,建立常态化协同对接工作机制,并在共享科技资源、优势领域共建、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应用场景建设、科研人员交流合作与人才培养、科技项目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国际科技合作、科技智库建设等8个领域进行深入合作。

北工大科学技术发展院、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研究生培养情况。与会双方围绕平台建设、智库建设、科教融合、人才培养与就业、科研项目开发、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座谈交流前,北科院一行参观了城镇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信息楼展厅、资源循环实验室、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3D打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详细了解北工大学科发展、实验室建设、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科技创新服务首都发展等情况。

北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邵锦文,党组成员、副院长刘清珺,北工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斌,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建萍,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杜修力,党委常委、副校长乔俊飞,校长助理、总会计师、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国俊,以及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文字:金妍   摄影:苏慧      编辑:曹雨   审核:刘幸菡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