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奋进双一流】北工大举办“高质量国际教育交流暨中外合作办学发展”论坛

来源: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 时间:2022-11-28

11月26日,正值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建院十周年之际,“高质量国际教育交流暨中外合作办学发展”论坛在北京工业大学成功举办。本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动国际教育交流和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培养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家国情怀,有能力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创新型复合人才。本次论坛共有来自105个单位,包括政府部门、中外高校、教育与新闻媒体单位近300余名嘉宾与会,其中大学校长、副校长近30人,国际处处长、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书记、院长等100余人。

爱尔兰驻华大使安黛文阁下、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的相关领导,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校长休·布兰迪、上海纽约大学荣誉校长俞立中等中外著名大学校长,北京市人大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委员会分党组书记、副主任委员、北京工业大学原校长柳贡慧,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北京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守法等领导出席论坛,论坛由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斌,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建萍分别主持。

首先,爱尔兰驻华大使安黛文阁下在致辞中表示,热烈祝贺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建院十周年,她强调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在中爱合作办学领域的开创性地位,学院的发展为其他中爱合作办学机构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样板。爱尔兰将继续支持和发展与中国大学的合作,特别是在合作办学领域,她表示期待进一步深化中爱两国在合作办学领域的合作。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涉外办学和监管处王婧瑶副处长(主持工作)对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建院十周年以及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建设发展的十年,是中外合作办学不断探索创新、内涵发展的十年,更是中国教育对外开放事业奋进前行的十年。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重要要求,中外合作办学应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要坚持育人为本,培育更多兼具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高水平人才;要坚持创新驱动,成为助力“双一流”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要坚持交流互鉴,为深化双边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安延副秘书长衷心祝贺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成立十周年并表示,当前,全国教育系统都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北京工业大学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论坛”恰逢其时。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是北京工业大学办学形式的重大创新,希望学院能够继续抢抓机遇、守正创新,为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以及促进中爱两国高等教育合作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孙其军对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建院十年成果给予肯定。他指出都柏林学院在办学声誉和社会影响力日益凸显,展现了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在立德树人、内涵发展、提质增效、示范引领等方面的显著成就。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教育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希望与会各方积极参与全球与区域教育治理,共同推动文化交流互建,为建设教育强国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

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港澳事务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轶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因北京与都柏林友好城市关系而生,更因中爱双边关系不断发展和首都教育开放持续深化而兴,展现了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未来的真诚愿望,被誉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面向未来,欢迎更多国际知名高校与北京工业大学深化合作,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港澳事务办公室)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教育领域国际合作,推动其在城市对外交往和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校长休·布兰迪是都柏林学院创院时,时任爱尔兰国立大学校长,对都柏林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致辞中他回忆了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十年前最初成立的经过,为都柏林学院十年来取得的丰硕办学成果感到由衷的欣喜与自豪,并代表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对北京-都柏林学院建院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

布莱恩·施密特代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全体师生对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成立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和良好祝愿。他表示,国际合作教育项目是现代高等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成立十周年是中外合作办学的重要里程碑,期待与北工大继续深化合作。

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泽廷对教育部、北京市委市政府、市教委、市外办以及爱尔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他指出,教育对外开放是教育现代化的鲜明特质和重要推动力,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也是北京工业大学多年来一直坚持的重要发展战略。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建院十年来,经历了从起步奠基探索前行,到内涵发展提质增效,再到引领示范追求卓越的发展历程,培养了一大批高质量国际化专业型人才,涌现了一大批知华友华爱华的外国友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北工大将国际化作为三化赋能的重要内容,创新机制成立了国际化发展促进中心,加速推进学校国际化事业发展,形成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对外教育开放格局。北工大将保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信念与信心,以更加开放、自信、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进而推动与世界各国朋友的互融互鉴互通。

本次论坛包括7个主旨报告和19个专题报告,涵盖大学国际教育交流,新时代背景下教育国际化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国际化高质量人才培养,中外合作办学政策、发展理念与实践探索,中外合作办学质量保障、运行与管理,中外合作办学外语授课模式及国际化育人环境等主题。

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聂祚仁,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代理校长马克·罗杰斯,上海纽约大学荣誉校长俞立中,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副校长兼蒙纳士大学苏州校区校长余艾冰等7位校长做主旨报告。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媒教育学院院长金雪涛、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党委书记江久文、电子科技大学格拉斯哥学院党总支书记邸爱英等20位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书记、院长围绕中外合作办学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分论坛展开深入研讨。

         编辑:刘潇、曹雨   审核:刘幸菡、张海涛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