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北工大文法学部教师受邀参加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论坛

来源:文法学部 时间:2022-12-23

12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论坛举办。北工大文法学部主任、北京社会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唐军教授受邀参加“共建共治”平行论坛并作《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迈向社会治理现代化》主题发言,文法学部陈锋教授等执笔的《全域中心工作——市民诉求驱动的基层治理》入选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理论研究成果。

唐军在发言中指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是促进社会建设、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推进新时代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建设,可以从共同理解与社会团结等理论思想中获得有益启示。首都北京开展的智能化沟通共同体、示范化引领共同体、链接式整合共同体、互动式服务共同体等社会治理实践,揭示了社会治理共同体的逻辑内核,为新时代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提供了参照和范本。

作为北京社科基金决策咨询重点项目“市民诉求驱动超大城市治理的驱动机制研究”的阶段性成果,陈锋教授等执笔的《全域中心工作——市民诉求驱动的基层治理》入选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理论研究成果。该理论成果指出,北京接诉即办工作可归纳为“全域中心工作模式”,其运作机制包括市民诉求为先导的社会动员机制、技术平台为支撑的数字治理机制,以及政治统合为协调的整体性治理机制。由此,北京接诉即办工作有效衔接了市民诉求、上级政府与基层组织之间的关系,克服了基层治理的全域性与领导注意力有限性之间的张力与矛盾,建立了一套快捷响应民众诉求的治理体系,并不断从倒逼式治理向主动治理转变,推动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北京社会管理研究基地依托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社会学学科,长期服务于国家发展和首都发展,致力于通过社会实践、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对策研究回应北京市社会管理中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在本次论坛的筹备和举办期间,基地研究人员还先后参与了接诉即办案例进高校、典型案例专家推选等多项活动,为论坛的成功举办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曹雨   审核:刘潇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