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北京工业大学2022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来源: 时间:2023-01-18

经过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投票,北工大2022年度十大新闻揭晓(按照时间顺序排列)。


01北工大“环保自动化”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校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

1月27日,教育部印发通知,认定200支团队为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信息学部乔俊飞教授领衔的“环保自动化”教师团队成功入选,这是学校首次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和2021年教师节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加快落实学校人才工作会议部署,拓展“教书育人”和“揭榜挂帅”绿色通道,大力推进绩效分配制度改革,下大力气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本年度,学校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入选市级及以上各类人才计划或项目23人次,4名教师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青年教学名师奖,4名教师获评北京市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



02北工大进入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行列,聚集碳达峰碳中和、城市更新重点领域打造两大学科特色集群

2月9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学校顺利通过首轮建设评估,开启“双一流”第二轮建设。坚持强基固本、提档加速,统筹一流学科、优势学科、特色学科、基础学科、人文社科类学科协同发展,打破学部设置与学科界限,开展成建制的学科优化与调整,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获市分类发展经费重点支持,学校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迈上新台阶。


03北工大在晶界滑动塑性的原子机制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3月18日,《科学》杂志刊发以北工大材料与制造学部王立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张寅为共同第一作者的论文《原子尺度追踪晶界滑动》。该论文系学校韩晓东教授课题组与浙江大学张泽院士团队、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朱廷教授团队合作,利用学校原创的原子分辨原位力学实验研究装置,首次从原子层次上实现了对普通晶界滑移过程的动态观察。在此基础上,各团队密切配合,通过大量研究揭示出原子扩散相关规律,解决了长期困扰该领域的科学难题,并为原子分辨的实验和理论模型之间的信息互补提供了新的机遇。


04北工大师生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工作,获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多项表彰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的北工大志愿者高文彬胸佩红花上台领奖。作为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通用志愿者唯一来源高校和专业志愿者来源高校,436名志愿者奋战在25个业务领域,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5万小时。素质教育学院教师杨嵘担任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执行导演,艺术设计学院教师邹锋设计休战壁画墙……北工大师生全方位参与志愿服务、场馆建设、科技攻关、技术支持、赛事裁判等多项工作,获得多项荣誉和表彰。冬奥赛事结束后,学校成立师生宣讲团并启动北京高校首个双奥纪念馆建设,积极传播北京冬奥精神,续写“双奥之城”荣光,持续奏响“一起向未来”的奋进之歌。


05北工大蝉联“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联合发起高校,一体化学训赛创实践教学模式取得丰硕成果

4月12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落下帷幕,北工大首次以最高参赛数额入围全国竞赛并全部获奖,6项作品分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团体总分位列北京高校第5位、全国高校第34位。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并蝉联“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联合发起高校。本年度,学生参与各类竞赛1.2万余人次,获省部级以上竞赛奖项460项,创新意识、实践能力进一步提升。


06北工大党委启动实施“三保一争”专项行动计划,以实际行动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

4月20日,北京工业大学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启动实施2022年贯彻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安全、保质量、保落实、争满意”专项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坚持以“让党和政府放心,让师生群众满意”为总体目标,以“保安全”为基础,以“保质量”为核心,以“保落实”为关键,以“争满意”为目的,包含22项具体任务。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全校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学校党委及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方案、宣讲方案和“三进”行动计划,召开全校学习大会,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组织校级宣讲报告会4场,召开“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组建5支宣讲队伍围绕100个主题开展分众化菜单式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在新征程上奋力书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07北工大迅速提升校园防控等级,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遭遇战

4月22日,平乐园校区周边出现多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果断采取临时管控措施,以最快速度、最小代价阻断疫情传播。9月以来,面对疫情再次来袭,学校进一步完善平战结合双调度的指挥体系、大网小格的责任体系、校地协同的工作体系,应急指挥中心昼夜运转,疫情防控“一办十五组”尽锐出战,临时党组织将党旗插在最前线,楼长、辅导员第一时间进驻楼宇,中蓝校区管委会(筹)连夜出征,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全校师生简单生活、守望相助,跑出了一个个刷新记录的北工大速度,谱写了一个个动人至深的北工大故事,牢牢守住不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的底线,推动学校治理能力在实战中不断得到检验和提升。


08北工大17项教学成果荣获2021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数字化绿色化协同的材料生命周期工程人才培养”获评特等奖

6月10日,北京市教委、人社局、财政局公布2021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学校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5项。其中,“数字化绿色化协同的材料生命周期工程人才培养”获评特等奖,为时隔15年后学校再次荣获该项评选最高等级奖励。北工大累计获得119项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充分体现了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和宝贵经验。


09北工大荣获8项2021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入选全国科技创新高校50强

11月23日,北京市政府公布2021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全市16位科学家、191项科技成果获得奖励。学校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国际合作中关村奖1项。本年度,学校竞争性科研经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获批数量再创新高,承担基础研究项目数量显著增加,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实现突破,连续13年主持编写并出版《社会建设蓝皮书:北京社会建设分析报告》,在《全国科技创新百强指数报告2022(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篇)》中位列全国高校第48名,多项智库成果获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


10北工大6篇论文获评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及提名,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成果不断涌现

12月14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公布2022年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名单、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团队名单,共评出123篇优秀论文、46篇优秀论文提名、58名优秀指导教师、24个优秀指导教师团队。北工大获评5篇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环境与生命学部彭永臻教授、信息学部韩红桂教授获评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城市建设学部杜修力教授领衔的“重大工程结构抗震与减震控制”团队获评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标志着学校研究生教育特别是博士生教育取得新进展。


本次活动的抽奖环节,通过电脑随机抽取大展宏“兔”奖10人,奖品为兔爷燕小北毛绒公仔1个;前“兔”似锦奖20人,奖品为兔爷燕小北徽章1个。中奖名单如下:

         编辑:刘潇、曹雨   审核:刘幸菡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