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奋进双一流】彭永臻院士获颁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来源:环境与生命学部 时间:2023-02-20

2月17日,何梁何利基金2021和2022年度颁奖大会在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城镇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北京工业大学彭永臻教授获颁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奖励取得杰出成就的中国科技工作者,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加速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为国家科技事业做出更大贡献。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是三个何梁何利基金奖之一,授予在特定学科领域取得重大发明、发现和科技成果者,尤其是在近年内有突出贡献者。2021和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共授予112名科技工作者。

彭永臻院士长期从事污水生物脱氮除磷、活性污泥法污水处理系统的自动控制与智能控制等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为解决该领域技术瓶颈和工程难题作出重要贡献;入选首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先后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国家教学名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获国家科技进步与技术发明二等奖共4项,省部级特等奖与一等奖9项;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发明专利310余项并转让140余项;出版专著8本,3本是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50余篇,其中IF >10.0的200余篇,高被引论文14篇;培养工学博士95人,有2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4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编辑:曹雨   审核:刘潇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