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北京工业大学与北京城建集团共建智能建造与智慧运维科技创新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3-17

3月16日上午,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城建集团“智能建造与智慧运维科技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北京城建大厦揭牌成立。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泽廷,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建萍,土木工程学科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杜修力,北京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裴宏伟,总工程师李久林出席揭牌仪式。裴宏伟主持揭牌仪式。

姜泽廷对北京城建集团长期以来给予学校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该中心的成立是校企双方积极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推进战略布局,将自身工作与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及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副中心两个控规相结合,与北京市聚焦高精尖产业需求、深化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相结合,与优势学科资源相结合的积极实践。北工大将把中心建设纳入学校“双基一高”战略和分类发展布局中全力支持、持续赋能。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创新源头和创新龙头作用,不断扩大合作视野,深度挖掘合作潜力,以中心建设为驱动,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以首善标准谱写服务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陈代华表示,北京工业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积累了先进的科技成果和雄厚的人才力量。北京城建集团拥有九大产业,在实践中形成了丰富的应用场景、较好的创新机制和先进的应用技术。中心的成立,是校企双方携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有力举措。希望双方在已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扩展合作广度和深度,实现优势互补,持续探索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新模式,开创校企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杜修力对北京城建集团取得的发展成就以及校企双方在新首钢大桥、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枢纽等一系列重大工程中的合作给予高度肯定。希望中心的建设能够推动行业全面转型升级,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刘建萍宣读了中心组建方案。北京城建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李久林、北京工业大学城建学部主任许成顺分别介绍了双方相关领域的科技研发创新情况及合作方向。在与会双方见证下,姜泽廷、陈代华共同为中心揭牌。

近年来,北京工业大学围绕北京高精尖产业及碳中和、城市更新等重大需求强化特色科研,在重大工程结构抗震减震与城乡抗震韧性、高性能材料及结构新体系与全寿命设计、地下空间开发中的岩土工程前沿技术、工程结构智能化施工与运维方法及技术、绿色建筑环境与节能减排技术、城市水系统健康循环与水环境恢复技术等方向持续精准发力,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科研成果,积累了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城建集团“智能建造与智慧运维科技创新中心”将聚焦“双碳”目标下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需求,充分整合双方优势资源,继续发挥产学研联合优势,针对国家重大工程及碳中和背景下现代城市与基础设施系统绿色建造、高效运维和安全与韧性提升中存在的关键科技难题,开展有组织科研和关键技术研发,培育一批前沿科技成果,培养一批优秀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提升重大工程与城市建设整体科技水平,支撑城市和区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在重大工程与城市建设的部分领域引领相关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努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肠梗阻”问题,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逐步建立长效发展新机制,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发展。

北京工业大学党政办公室、科学技术发展院、城建学部相关负责人,北京城建集团董事会秘书部、企业管理部、技术管理部、信息化办公室、经理办公室、技术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

   摄影:刘晓迟      编辑:刘潇   审核:刘幸菡、张超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