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以实践性为内核的“大思政课”综合改革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工业大学成功举办

来源:新闻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3-03-18

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四周年之际,3月17日下午,以实践性为内核的“大思政课”综合改革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工业大学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工业大学共同主办。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沈千帆,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泽廷、党委副书记李四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的百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丁贞栋主持研讨会。

姜泽廷在致辞中对参加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北京工业大学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相关情况。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大思政课”建设的政治方向,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不断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实效性;完善实践教学工作体系,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密切结合,形成覆盖课堂、校园、社会“点线面”一体的思政大课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有组织的教育教学研究,为“大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重要支撑。他表示,希望与会专家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深入交流,分享经验,为推进以实践性为内核的“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贡献力量。

沈千帆强调,办好“大思政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亲自部署的一件大事,是教育系统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重大使命。去年以来,北京市启动以实践教学为主题的“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进一步突出“实践性”这一马克思主义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迫切需要破解“实践性”的视域下,“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内涵和外延如何界定?”“实践教学的内容体系如何重构?”“实践教学方法如何革新?”“实践教学资源如何盘活?”等基本问题。希望与会专家发挥理论优势,合力抓好相关理论问题的研究阐释,找准“大思政课”背景下实践教学的理论逻辑和实践路径,为深化我市“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贡献力量。

与会专家围绕研讨会主题先后作学术报告。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庆红教授针对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界定及育人机理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并介绍了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北科大模式”;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润枝教授从多个维度探讨了如何科学把握“大思政课”建设的实践性意涵;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新刚教授重点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品格并提出思政课改革的具体路径;上海大学教务部副部长顾晓英教授以有组织的实践为切入口,从“大架构”“大协同”“大师资”“大平台”等方面提出“大思政课”综合改革的具体路径;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研究所所长王久高副教授着重探讨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实践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实践性教育以及“大思政课”实践性内涵与要求等问题;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云教授从实践所具有的“直接的现实性”的特点出发,从教学目标的价值塑造性、教学内容的现实指向性、教学空间的开放互动性和教学组织的协同创新性四个维度阐述了“大思政课”实践性的内涵。

精彩的学术报告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师生的一致好评,对于推动以实践性为内核的“大思政课”综合改革具有积极意义。

   摄影:刘晓迟      编辑:刘潇   审核:刘幸菡、张超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