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储能与智能电网技术”重点专项“低成本长寿命锰基储能锂离子电池与系统研发”正式启动

来源:材料与制造学部 时间:2023-03-20

3月16日,由北京工业大学材料与制造学部尉海军教授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储能与智能电网技术”重点专项“低成本长寿命锰基储能锂离子电池与系统研发”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融实国际交流中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指南发布单位科技部高新技术司能源与交通处副处长邱枫,项目主管单位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处长张景波、副处长刘嘉,北京市科委新材料与智能制造科技处主任科员张硕、项目主管徐红运,项目咨询专家清华大学欧阳明高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陈立泉院士、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孙学良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吴锋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泓研究员、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来小康教授、南京大学周豪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黄云辉教授、复旦大学夏永姚教授、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陈海生研究员,项目责任专家清华大学张强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王新东教授,特邀嘉宾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总经理原诚寅、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俞振华、科学出版社副编审范运年、Wiley出版集团编辑梁多多、国网冀北张家口风光储输新能源有限公司工程师赵燚、朱董军,北京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材料与制造学部负责人,项目及课题组成员等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吴锋院士专程为项目启动会准备了贺信。

会前,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泽廷与前来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及科技部、工信部相关工作负责人亲切交流。

项目负责人尉海军教授代表项目组围绕项目背景与研究内容、项目目标与技术路线、项目分解与接口关系、计划进度与里程碑、组织管理与风险防控、预期成果与项目进展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和最新进展。在专家质询阶段,项目咨询专家组对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提问,针对各课题的技术路线和协作关系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会上,强调了立项意义,对项目管理提出要求,并向项目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书。

“低成本长寿命锰基储能锂离子电池与系统研发”项目由北京工业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国联汽车动力电池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等10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将建立锰基复合正极材料及界面设计制备方法,研发锰基储能固态化锂离子电池,实现MWh级锰基储能系统集成与应用,为我国低成本长寿命锰基储能锂离子电池在中长期储能应用领域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刘潇   审核:张超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