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北工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研讨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03-29

3月24日下午,北京工业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三次专题学习会,围绕“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主题进行集体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姜泽廷主持学习研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研讨。

姜泽廷在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时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大会将党的二十大制定的一系列战略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要任务,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更加自觉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姜泽廷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结合工大发展、首都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植根首都、科技报国,产出一批符合首都发展需要的成果;二是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要求,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大力开展面向应用的基础研究,加强学校与政府、企业、社会的联动,进一步探索育人新模式、科研新范式,对标对表深化“三馆五中心”建设,在碳中和、城市更新、人工智能和高端智库等方向上不断把握新机遇、开辟新赛道、激发新动能、塑造新优势;三是不断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向着一流大学建设目标阔步前进,围绕“双基一高”战略建立健全办学评价体系,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

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材料与制造学部教授王璞介绍了全国两会情况,聚焦人工智能与教育变革、加快教育数字化进程、高校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等热点话题作了交流分享。

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研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回答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在新征程上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进一步提供重要遵循、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完善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体制机制,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以首善标准建设高质量的一流大学,更好地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编辑:刘潇、曹雨   审核:刘幸菡、张超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