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主题教育】校领导调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5-24

5月22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姜泽廷赴研究生院,围绕“凝心聚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调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李建荣,研究生院、党政办公室、党建处、教务处、改革与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发展院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会。

姜泽廷指出,研究生院和相关职能部处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提出的“一流工科、优势理科、特色文管、精品艺术”学科目标定位准确、符合实际,近年来本硕博结构明显改善,内涵式发展成效明显。姜泽廷强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在学校发展全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和树立良好形象的“金名片”,是衡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否有效落实的重要标准。下一步,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要着重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在教学上下功夫,尤其是在育人新模式的探索上先人一步。深刻理解把握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推进发展战略,以服务首都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为突破口,在联合相关部门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同时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本硕博人才的贯通式培养和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育人新模式探索。二是注重加强学科建设,把“双基一高”战略坚定不移地贯彻下去、干出成效,确保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始终向前一步、更上层楼。三是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落实落细“四同三促”“两态互育”“三风”建设等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切实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和办学治校水平。四是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实,持续加强“双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师资队伍专业化、国际化水平,形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良好局面。五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举一反三查找日常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落实责任全覆盖、无盲区,以对事业负责的精神杜绝“灯下黑”等现象。六是做好研究生征兵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参军报国无上光荣。要认真落实大学生征兵工作相关规定,让更多有志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青年大学生从北工大顺利入伍、建功军营。

李建荣表示,校党委高度重视学位和研究生教育工作,这次调研指导研究生院找准差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将对研究生院下一步工作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各职能部处长期以来给予研究生院很大的支持和帮助,为研究生院顺利完成各项任务、牢牢守住研究生招考不发生问题的安全底线贡献了重要力量。研究生院要以本次调研会为契机,充分认清自身的职责使命,在不断扩大研究生培养数量的基础上提质增效,把工作落细落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调研会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高春娣从思想引领、组织架构、基本情况、工作成效、规划展望五个方面汇报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现状与发展。参会各职能部处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推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摄影:刘东昆      编辑:刘潇、曹雨   审核:刘幸菡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