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北京工业大学“大思政”特色课程《生态文明建设概论》正式开讲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4-03-0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这个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时节,北京工业大学精心打造的“大思政”特色课程《生态文明建设概论》正式开讲。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聂祚仁担任首讲导论“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主讲人。

楼兰古国与浙江余村、伦敦烟雾与北京雾霾、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与装修施工队、《雾都孤儿》与《寂静的春天》,聂祚仁院士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以融通中外的国际视野,引用大量生动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意义、核心要义和实践伟力。聂祚仁院士强调,绿色生产力就是新质生产力。北京工业大学积极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战略,聚焦人才培养,直面问题、打开思路,努力培养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工科”人才,着力构建“双碳”目标下“双化”协同育人模式。在首讲课程最后,聂祚仁院士对同学们提出了学习寄语,他表示,北京工业大学的学科专业涵盖了当今社会能源消耗占比70%的行业,同学们肩负着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大责任和使命,希望同学们秉持科学态度,坚持求真务实,勇担时代使命,敢于开拓创新,努力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年来,北京工业大学紧抓“双一流”建设与市属高校分类发展机遇,面向国家、首都重大需求与国际科技前沿,按照“补短板、强特色、促交叉、提能力”的学科建设思路,把“碳中和”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在生态文明研究和教育教学方面形成了较为深厚的基础。学校启动了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改革,丰富新形态教学资源,推动数字化教学方法变革,探索绿色低碳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路径,致力于将生态文明教育理念融入工程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开设《生态文明建设概论》“大思政”特色课程,是北京工业大学大力推动生态文明研究和教育教学工作的最新成果。该课程立足学校学科专业特色,汇集马克思主义理论、材料科学、信息技术、生态文明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担任主讲人,采用集体备课、专题授课的方式。该课程以培养具有生态文明意识的卓越工程师为教学目标,探索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发展的模式,引导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成就、发展方向和严峻挑战,在提升专业能力的同时,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自觉承担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时代重任。

   摄影:张哲华      编辑:刘潇   审核:余乙兵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