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北京工业大学举办全球气候变化与“碳中和”进程国际研讨会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新闻中心 时间:2024-03-11

为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3月11日至15日,北京工业大学举办全球气候变化与“碳中和”进程国际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以“全球气候变化以及国际‘碳中和’多边进程研究现状及未来路径”为主题,涉及全球气候变化政策、净零排放研究、多国零碳政策、行业能源转型路径等多个领域。

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聂祚仁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指出,气候变化是一项全球性挑战,需要各国各界共同努力、合力应对。近年来,北京工业大学持续深化内涵、特色、融合发展,聚焦“双碳”目标,大力推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研究和实践,将“碳中和”列入学校四大学科特色加以重点建设,围绕社会经济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的重大需求,加快推进学校“双碳”实施方案,成立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启动本硕博贯通人才培养改革,大力培养“双碳”领域科技创新人才,构建“一体两翼多点”创新发展空间布局,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基地建设,共谋未来技术,赋能“双碳”产业,深度融入和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来自世界各地相关领域顶尖专家学者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分享经验、汇集智慧,携起手来为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欧盟地平线2020框架计划中“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零碳行动”研究课题组的年度研讨会之一,本次研讨会旨在促进相关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聚力寻求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全球低碳能源转型的创新解决方案。

大会围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零碳行动”研究课题的总体进展、设计要求、下一步研究安排及全球气候变化政策的最新进展进行了全面介绍。来自中国、美国、荷兰、德国、法国、丹麦、奥地利、希腊等17个国家的50余名知名学者和专家,通过主旨报告等多种形式就气候政策促成因素分析、净零效益激发效应研究、多国零碳政策现状、行业能源转型路径等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分享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

下一步,北京工业大学将继续发挥学科、人才、资源等优势力量,聚焦“双碳”目标,面向国家和首都在能源、材料、环境和生态等领域的“双碳”发展需求,深入落实《北京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积极构建“双碳”新型学科体系,加快“双碳”人才培养,构建多元融合协同育人体系和创新研究高地,为北京全面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北工大力量。

   摄影:郭天艺      编辑:刘潇   审核:余乙兵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