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北工大新增“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本科专业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4-03-25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共新增备案专业点1456个、审批专业点217个(包括160个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57个目录外新专业),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点46个。本次备案、审批和调整的专业,将列入相关高校2024年本科招生计划。北京工业大学新增“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本科专业。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

北京工业大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围绕国家与北京市在能源、材料、环境和生态等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发展需求,以材料科学与工程作为学科基础,以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及其器件设计、制备工程技术为专业特色,适应我国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秉承新能源器件关键材料与技术和环境协调发展理念,实施“厚基础、重交叉、强实践、促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拥有创新思维能力、学科交叉优势、国际化视野和人文素养的高层次未来科技创新拔尖人才,服务新能源材料与器件行业与相关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本专业面向全国和首都新能源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新能源器件关键材料与技术和环境协调发展理念,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自然科学基础、新能源材料工程基础与新能源器件专业知识,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应用新能源材料基础、器件设计原理等专业知识解决新能源器件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使自己的工程行为符合道德伦理要求,能在跨领域团队中有效沟通、交流协作的高素质创新型工程人才。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材料科学与工程学导论、材料分析方法、环境材料基础、创新设计方法、创新设计实践、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导论、材料制备装备课程设计、材料科学基础、半导体物理、高分子化学。

近年来,北工大深度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持续优化专业布局,积极深化学科交叉、科教融合,以“智能+”模式升级改造传统专业;深入推进“四新”建设,对接国家战略急需领域打造新兴专业;依托学校学科优势,提升热门专业竞争力;同时有序淘汰一批不适应社会发展的专业,促进学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编辑:刘潇、曹雨   审核:余乙兵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