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教育部政策研究与法制建设司副司长张文到我校做依法治校工作主题报告

来源: 时间:2005-02-26

12月8日下午,教育部政策研究与法制建设司副司长张文应邀在我校逸夫图书馆报告厅做了依法治校工作主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张毅刚主持会议,全校副处级(含)以上干部100余人到会听取了报告。

张文副司长从依法治校的必要性、重要性谈起,结合大量生动的实例,指出依法治校是建立现代学校制度的重要内容。高校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章立制至关重要,要树立法人意识,维护学校办学自主权。学校制度必须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不能侵犯学生的基本权益,制度建设做到以人为本,权益核心。张文副司长强调,做事必须符合法律程序,程序作为形式是民主的载体,没有民主就没有法制。她认为教代会在教师和领导的沟通中作用重大,应充分利用这一民主载体。

张文副司长还就高校办学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从政策法规的角度进行了深入阐述。如高校招生自主权问题,保护教师和学生知识产权问题,职务评聘制度要公平、公开的问题,学籍管理制度要明确严格的问题,学历学位发放标准问题,学校如何预防、处理人身伤害的问题。张文副司长通过列举大量事实,引用相关法律法规,对高校面临的这些问题逐一分析探讨,引起了与会人员对依法治校工作的高度重视。

本次报告适逢“12.4”法制宣传日之后,张文副司长的报告对我校依法治校工作的开展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对在某些具体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依法治校理念具有启发性,这有助于推进我校依法治校工作进程,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北京市依法治校典范奠定了基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