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在我校成立

来源: 时间:2005-02-26

12月29日,中国世界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在我校成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著名世界遗产保护专家MOUNIR BOUCHEENAKI出任中心荣誉主席;法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世界文化遗产评审委员会前任主席AZDINE BESCHAOUCH教授出任中心主席,世界遗产保护专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型文化活动及国际公共关系部主任ALICE夫人出任中心顾问,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常务副院长戴俭博士任中心执行主席。我校副校长卢振洋教授主持会议,副校长张泽院士为大会致辞,并与AZDINE BESCHAOUCH教授共同为中国世界遗产保护研究中心揭牌。

据执行主席戴俭博士介绍:目前我国文化遗产的保存和保护状况并不乐观,社会文物建筑保护研究理论的缺乏、文物建筑专业保护技术力量的薄弱等因素阻碍了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这将对中国乃至于全世界文物遗产保护工作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近年来,我校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指导和支持下,大力开展文物建筑理论和技术方面的相关研究,完成了大量的遗产保护研究工作。如: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研究、旧城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规划研究、北京市地下空间开发与古城保护规划研究、城市保护研究与北京市总体规划修编等。

目前,中心主要针对中国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开展的工作内容有:文物遗产保护理论和技术方面研究;文化遗产的价值评估、保护、规划研究;文化遗产保护知识的普及;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力量教育培训;介绍相关法律法规,引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物遗产保护先进理论,促进国际交流等工作。

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的成立对于我国引进国际先进文物建筑保护理论、方法和技术,了解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程序,促进文物建筑保护规划设计水平的提高,培养文物建筑保护专业人才等方面均具有积极的意义。

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文化遗产保护专员杜晓帆博士、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邹启山教授(文化遗产保护负责人)、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史学分会理事长杨鸿勋教授、北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教授级高工晋宏奎先生,中国科学院建研所、古建筑专家张宇寰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中心成立仪式。副校长张泽院士为中心兼职人员和客座教授颁发了聘书。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