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努力建设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的一流学术机构--中国经济转型研究中心举行迎新年学术论坛暨网站开通仪式

来源: 时间:2005-02-26

12月27日下午,我校中国经济转型研究中心(CRCET)迎新年学术论坛暨网站开通仪式在知新园隆重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冯培教授、副校长卢振洋教授、张爱林教授及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校长助理、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长海闻教授,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亚太学会副会长张宇燕教授,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砚农教授,德国柏林洪堡大学校友会名誉副会长、中德友好协会理事杜文棠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常务理事茅于轼教授,中德中心董事长孟柯夫等众多嘉宾出席。

卢振洋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致词,对中国经济转型研究中心网站开通表示祝贺,并希望中心在学校和经管学院的支持下,努力建设成为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的国际一流的学术机构。党委副书记冯培教授和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砚农教授共同为网站开通剪彩,张爱林副校长按下了网站开通的按钮。随后,我校领导向中心聘请的顾问专家颁发了聘书。

中国经济转型研究中心主任黄海峰教授在网站开通仪式上汇报了一年来中心的工作。中国经济转型研究中心成立于2003年10月。一年多来,中心在名誉主任李京文院士的指导下进行了开创性研究,积极拓展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承担了各级政府部门在转型过程中的重大课题,努力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化提供智力服务。中心研究人员参加各类高规格学术会议20余次。其中,中心主任黄海峰教授于2004年10月在“第二届国际环境会议(厦门)”、2004年4月和11月分别在德国洪堡大学和挪威大学、2004年11月在上海“中国-欧盟法律和司法合作项目国际研讨会”代表我校在大会上用英文作大会发言,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为我校争得了荣誉。中心研究内容较为广泛,涉及到当前经济、管理、法律和社会文化等众多跨学科领域,其中针对循环经济、经济转型、金融信息化与跨国文化管理等领域都有不同程度的研究与分析。在跨学科的研究上,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为学校获得了主办“2005’中国首届跨国文化管理国际论坛”的资格。目前中心已基本形成一支由学科带头人和教授牵头,由博士、硕士广泛参与的研究梯队,并建立内部学术评审机制,形成教授联合指导小组,共同为教学和科研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网站开通仪式后,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校长助理、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长海闻教授为主讲人,与会嘉宾为我校师生献上了一场以“中国经济能持续高速发展吗”为题的高水平的学术论坛,受到了热烈欢迎。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