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记“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系列学术报告会”之十二

来源: 时间:2005-02-26

2004年12月16日下午,综合科技楼406会议室座无虚席,由我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泽教授所做的《现代材料的发展与显微学进步》报告在轻松而热烈的气氛中开始了。

张泽教授1987年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师从中国科学院院士和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郭可信教授。1984至1985年在晶体研究领域,他首次发现钛镍钒急冷合金中的五次对称准晶体,并在准晶体的结构、相变、缺陷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研究水平居国际领先地位,得到国际同行科学家的称赞,被认为是“国际准晶体领域研究的早期工作者”。张泽教授长期从事准晶、低维纳米材料等电子显微结构研究。他将原子层次显微结构分析与材料科学中重要基础问题相结合,系统研究和解决准晶、低维纳米材料等国际材料科学的一些重要问题,取得了创造性研究成果。

张教授在150分钟的报告中,简洁、生动地介绍了伦琴、劳埃等十五名科学家的重大发现,用通俗的语言介绍了现代材料的发展历史与显微学的进步,他对科学孜孜追求的精神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整个报告内容新颖、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对师生自由提问的精彩回答,充分展示了一位治学严谨的科学家的风采、一位诲人不倦的好老师的品格。

本场报告由蒋毅坚副校长主持,研究生部主任吴斌、固体微结构与性能研究所所长孙威及相关老师参加了今天的报告会。蒋校长在总结时说:“每个发现各有各的精彩,不同的发现总有共同点,那就是机遇总是偏爱有准备的头脑---不迷信权威;保持好奇心;抓住细节。”

“国家杰出青年系列学术报告会”至今已举办十二场,受到了师生们的普遍好评。今后学校将继续举办高水平的系列讲座,为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搭建平台!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