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应用数理学院:注重学术活动、营造学术氛围

来源: 时间:2005-02-26

应用数理学院建院五年来来非常注重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利用各种机会外出参加或邀请来院举办学术报告会。学院把举办学术活动看作是推进学院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以此来加强学院的学科建设、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几年来我们调动各种力量邀请名家学者来院做精彩的学术报告,有计划的组织出国访问教师学术汇报会、青年博士教师学术交流会、中青年教师学术报告会、学科点负责教授建设交流会等类型的学术活动,调动了教师积极性,提高了教师的学术科研能力,强化了教师一手抓教学一手抓科研的“全职”意识。

学院各学科部也都把组织部内的学术活动作为自己的重要工作,认真落实积极安排,有利地促进了学科部的教学科研工作。

概率统计学科部一向具有良好的学术环境,在近两年,更加注意加强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活动,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大家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种有关的学术交流会议,而且经常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院进行系列学术报告。在最近的两年里,学科部共聘请40余人次学术报告。其中有国内统计学届大师级人物来讲学,如: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希孺院士来院做了《广义线性模型的拟似然法》以及《EV模型及其最近进展》等报告,他的报告带给我们最新的研究进展,而且启迪了我们研究的方向和寻找问题、解决问题的研究方法。

来院做学术报告的还有国内著名学者,上海财经大学张尧庭教授来院做《连接函数与金融风险》报告,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所、香港浸会大学方开泰教授做《均匀设计在工业试验混料及电脑仿真试验中的应用》,清华大学陆璇教授教授做《正交试验设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雷天刚教授做《广义矩阵函数与对称张量》,日本著名学者Yanagawa教授做了《Testing trend for over-dispersed proportion and count data》, 日本佐贺大学教授三占治教授做了《Stohastic holonomy》,美国密西根大学知名教授吴建福教授做了《Failure amplicification method》,芝加哥商学院林共进教授做做了《Six sigma: overriew,evolution and lessons learnand》,北大陈家鼎教授,耿直教授分别做了《并联系统的可靠性置信界》和《不完全数据的统计分析与图模型》,清华青年学术带头人刘宝锭教授做《不确定性理论与不确定规划》,中国科技大学缪柏其教授做《VaR的计算及金融应用》等专场学术报告,另外我门还聘请了中科院李国英教授,吴启光教授,王启华教授,安鸿志教授等著名教授做学术报告。

光电子学科部积极组织出国教师回国的汇报会,通过出国教师的畅谈与介绍,加之内容丰富的多媒体图片展示,使学院的老师与学生如亲临其境,开拓了眼界增加了信息,较多地了解了国际上的相近学科的发展与特色,获得了较大的收获。

广泛与丰富的学术活动,较好的带动了学院的各项工作,提高了学院学术水平、科研层次,为建设一所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理学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