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奋进双一流】北京工业大学进入国家第二轮 “双一流”建设行列

来源: 时间:2022-02-17

近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正式启动。根据首轮“双一流”建设监测数据和成效评价,经专家委员会认定,教育部等三部委研究并报国务院批准,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正式公布。北京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科顺利通过首轮建设评估,进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在首轮“双一流”建设期内,北京工业大学根据发展需求和自身在城市建设、污染治理、环境改善、交通拥堵缓解等方面具有的明显的特色优势,构建了以土木工程学科为龙头,以土木、环境、交通工程为核心,以先进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两翼的“现代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科群”,引领和带动学校整体学科水平提升。

通过首轮“双一流”建设,学校在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成绩显著,在首都高素质人才培养、京津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蓝天碧水工程、智慧城市与先进制造等领域作出突出贡献;师资队伍建设、资源条件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有较大进展;办学实力进步明显。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地方高校前列,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化水平显著增强。

在新一轮建设中,北京工业大学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战略定位,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个面向”,坚持“立足北京、服务北京、辐射全国、面向世界”办学定位,持续深化以土木工程学科为龙头,以环境、交通工程为核心,以先进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两翼的“现代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科群”建设,扎实推进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光学工程等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发展,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更加突出“双一流”建设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以首善标准不断提升服务国家和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面向“十四五”打造“七个一流”,为实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百年梦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编辑:曹雨   审核:刘幸菡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