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迈向碳中和】北京工业大学举办“双碳”控制目标下北方城镇节能型低温供暖新模式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1-05-28

5月26日,北京工业大学举办举办“双碳”控制目标下北方城镇节能型低温供暖新模式研讨会。“北方城镇节能型低温供暖新模式”是由北京工业大学绿色建筑环境与建筑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主持的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来自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城镇供热协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清华大学以及各大设计院与热力集团等单位的20余位国内知名专家和100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会上,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陈超教授和谢静超教授作关于“双碳”控制目标下北方城镇节能型低温供暖新模式研究进展的报告。清华大学杨旭东教授、天津大学由世俊教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环能院院长徐伟和中国城镇供热协会秘书长牛小化作为特邀嘉宾,分别作题为《北京市部分用户供暖室温监测数据分析与思考》《智能互联“微热网”》《面向未来的供暖方式变革》和《供热行业现状与低碳发展的思考》的主旨发言。

专家组围绕该项目的研究过程和内容展开讨论,对项目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一是项目组提出了“北方城镇灵活互补供暖节能新模式”(以下简称供暖新模式),将现在“一站到底”的集中式供暖模式改变为“集中+分散”的两步式供暖新模式,其中,第一步“集中式”将集中供热系统的室内设计温度确定在“基础室内温度”,其确定的依据为“冬季室内人体可容忍空气温度”,在第二步“分散式”,热用户可根据自身需求,通过户用辅助供暖装置调节到满足个性化热舒适的室内温度;二是该项目研究与国家提出的“双碳”控制目标高度契合,提出的“供暖新模式”为解决目前北方城镇集中供暖普遍存在的房间过热问题、降低供热能耗、实现按需供热等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途径;三是新模式有助于实现居民用户可调、供热企业可控、政府部门可管,在我国北方城镇具有可实施性,建议将后续研究列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专项。

   摄影:韩宇      编辑:刘潇   审核:张超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