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迈向碳中和】北京工业大学成立碳中和城市科技创新研究院​

来源: 时间:2021-03-0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学校相关领域学术水平,推动特色学科的发展,增强服务北京城市建设的能力。经2021年3月2日第4次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整合学校能源、环境、化工、材料、城市建设、循环经济等多学科优势资源,北京工业大学成立碳中和城市科技创新研究院。

北京工业大学碳中和城市科技创新研究院为学校所属的虚体研究机构,接受科学技术发展院业务指导,研究院设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

近年来,北京工业大学以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目标,大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和协同创新,以国家和首都重大需求为导向开展科技攻关工作。面向生态环境领域的前沿问题,学校于1999年成立了全国高校中第一个将环境科学技术、化学化工技术与能源科学技术相结合的学院——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2005年,学校建立了循环经济研究院,由时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北京工业大学原校长左铁镛院士任院长,聘请若干知名学者任院学术委员会委员;2016年,学校率先成立了京津冀绿色发展研究院,集京津冀三地高校力量,致力于解决京津冀绿色发展的重大课题。围绕“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政策和技术”,学校已在能源与气候政策研究、材料生命周期评价、温室气体和环境污染物控制、绿色建筑技术、低碳环保材料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研攻关,为北京工业大学碳中和城市科技创新研究院的成立积累了良好的研究基础。

         编辑:刘潇   审核:杨蕾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