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迈向碳中和】北工大围绕“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政策和技术”召开第一次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1-01-2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特别致辞精神,积极响应“中国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和愿景,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部署,1月27日,北京工业大学召开“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政策和技术”第一次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聂祚仁院士主持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管学院潘家华教授,环境与生命学部程水源教授、陈莎教授,材料与制造学部崔素萍教授、吴玉峰教授、高峰教授,城市建设学部陈超教授、王超副教授等专家参加了研讨。

与会专家们围绕碳中和目标的提出背景与重大意义、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政策与技术路径、北工大在碳中和科技研发方面的主要优势以及北工大建设“绿色校园”的构想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潘家华教授认为,要实现减排和适应并重,一方面要减少碳排放,通过能源替代等手段控制高耗能领域的碳排放,另一方面要适应气候变化,通过各种方面的努力适应气候变化给人类带来的影响。程水源教授表示,要瞄准国家和首都在实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的重大需求,以学校科研平台为基础,从制定碳中和节能和技术规范标准等方面,贡献北工大智慧力量。崔素萍教授提出,基于材料生命周期和工业大数据技术,应加强对碳中和目标实现的技术支撑,加强校园低碳教育,积极构建低碳校园。

聂祚仁校长指出,2021年我国已启动了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明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今年的重点任务之一,作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高校要致力于为如期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科技支撑。下一步,学校要聚焦“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政策和技术”这一方向,重点抓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学校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的顶层设计,以碳中和引领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园管理走进新时代;二是面向国家和首都战略需求,研究制定面向行业服务、区域服务的技术策略,依托京津冀绿色发展研究院、循环经济研究院、生态文明研究院等平台,汇聚多学科科研力量,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撑;三是加强宣传报道,围绕绿色校园建设、低碳教育、节能减排等方面开展系列报道,充分展现学校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进程中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成果。

近年来,北工大以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目标,大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和协同创新,以国家和首都重大需求为导向开展科技攻关工作。面向生态环境领域的前沿问题,学校于1999年成立了全国高校中第一个将环境科学技术、化学化工技术与能源科学技术相结合的学院——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2005年建立了循环经济研究院,由时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北京工业大学原校长左铁镛院士任院长,聘请若干知名学者任院学术委员会委员;2016年率先成立了京津冀绿色发展研究院,集京津冀三地高校力量,致力于解决京津冀绿色发展的重大课题。围绕“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政策和技术”,学校已在能源与气候政策研究、材料生命周期评价、温室气体和环境污染物控制、绿色建筑技术、低碳环保材料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研攻关,积累了良好的研究基础。

   摄影:吕洋      编辑:刘潇   审核:刘幸菡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