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志向远方,奋楫前行!——北工大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

来源: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 时间:2022-07-06

7月5日上午,北京工业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在学校奥林匹克体育馆举行。

党委书记姜泽廷,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聂祚仁,中国工程院院士彭永臻、杜修力,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职能部处及学部(院)负责人、教师代表,以及225名2022届毕业生在现场参加典礼。因疫情原因,典礼以线下典礼、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未能到校的毕业生及亲友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参加,共同见证人生重要时刻。典礼由姜泽廷书记主持。

国旗护卫队护送校旗入场,校合唱团的同学领唱校歌《明天》,亲切熟悉的旋律,再一次感动着每一位师生。大屏幕播放的毕业纪念视频《跨越时空 再见工大》带领大家回顾了在北工大的青春岁月。“自豪”是在天安门广场喊出“祝福祖国、祖国万岁”的铿锵豪迈,“祝福”是对甲子工大弦歌不辍、再铸辉煌的美好期盼,“担当”是勇于接力奋斗“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奉献”是“冬奥有我、一起向未来”的坚守与付出……在北工大走过的青春岁月,增长知识、砥砺品格、收获情谊,褪去了入学时的青涩与懵懂,变得更加坚毅与成熟。

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师生庄严肃立向国旗致敬。

姜泽廷书记指出,回首来路,北工大人拥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建校60周年的美好回忆;眺望前路,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49年新中国将迎来百年华诞、2060年北工大将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同学们正值盛年、恰逢盛世。希望同学们凝聚磅礴青春力量,在矢志报国中厚植担负时代使命的情怀;不断锤炼本领能力,将个人奋斗与祖国复兴、社会进步紧密相连;坚守高尚德行操守,在崇德向善中坚守担负时代使命的方向,做正气凛然的新时代有为青年。

在热烈的掌声中,校长聂祚仁院士发表了饱含深情的讲话。他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新时代国家的伟大成就和学校的快速发展,为同学们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合力构筑起工大齐心抗疫的钢铁长城而点赞,也为同学们见证了国家与北工大重要的历史时刻,留下最美的青春足迹而骄傲。他勉励即将走出校园的同学们:常怀感恩之心,似水润生,泽润万物;常立报国之志,牢记“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常究创新之道,秉承“不息为体,日新为道”的校训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精彩人生!

2022年,学校共毕(结)业学生6334人,其中博士毕业生263人,硕士毕业生2626人,本科毕业生3445人,本科结业生8人,留学生毕业生40人。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斌宣读了2022届本科毕业生和学位授予名单,副校长杜修力宣读了2022届研究生毕业生和学位授予名单。

在2022届毕业生中,评选出北京地区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312人、北京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生643人、北京工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8篇、学术学位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32篇、专业学位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9篇、本科优秀毕业论文111篇。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建萍宣读了2022届优秀毕业生获奖者名单,党委常委、副校长乔俊飞宣读了2022届优秀论文获奖者名单。

毕业生代表、信息学部自动化专业本科生高文彬同学分享了自己逐梦青春、圆梦工大的故事。他回忆起在教室里孜孜以求、在实验室里磨砥刻厉、在南操场上挥汗如雨、在月亮湖畔惺惺相惜的难忘时光。当奥林匹克的火种再度点亮千年古都,他作为阳光志愿者团团长与北工大的400余名志愿者伙伴们一起用热情与专业服务成为“双奥之城”的亲历者,更有幸作为学校志愿者代表接受了党中央的表彰。展望未来,他将奋斗在支教道路上,中流击水、乘风破浪。

2000级校友、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故宫博物院高级工程师周乾在发言中分享从事古建筑保护研究的奋斗经历和心得体会。他学以致用,参与汶川地震古建筑震害评估,不放过每一个古建筑细节,做到完整、完善、科学;他持之以恒,在故宫博物院工作19年,为守护故宫这座文化遗产大宝库贡献力量。他勉励学弟学妹们,工大人无论在哪里工作、学习,都要秉承艰苦拼搏、奋发向上的优良传统,也祝愿学弟学妹们在逐梦征程中书写灿烂明天。

校领导和院士为2022年“立德树人榜样”我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获奖者代表颁奖并献花,为优秀毕业生代表赠送毕业纪念品并授予学位。毕业典礼在校歌《明天》中落下帷幕。

         编辑:曹雨   审核:刘幸菡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