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十一届校党委第八轮巡察“回头看”完成反馈

来源:党委办公室、党委巡察办公室 时间:2022-07-14

7月6日至12日,北京工业大学党委第八轮各巡察组分别向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文法学部党委、体育部党总支、党委统战部、档案馆(校史馆)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

巡察反馈会议传达了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姜泽廷听取第八轮巡察“回头看”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姜泽廷书记对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点人点事,并对下一阶段巡察工作重点强调三点要求。一是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校内巡察要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对标市委巡视工作,深入监督责任是否落实到位。二是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要明确目标抓整改,坚决把整改目标放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上;要压实责任抓整改,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相关岗位要逐级落实责任;要上下联动抓整改,以巡察整改推动巡视整改成效不断深化;要攻坚克难抓整改,面对重点难点问题,“一把手”要带头领办,深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动,形成合力逐步推动问题解决;要标本兼治抓整改,整改工作要见人见事、举一反三,看到其他单位出现的问题,要自查本单位是否有相关问题;要改革创新抓整改,对于共性问题、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要进一步拓宽思路和视野推动解决。三是坚持系统谋划,以巡察促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巡察要加强与监督系统的内部协同,也要加强与教育教学其他系统的协作配合,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

反馈会上,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建新围绕全面落实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对第八轮巡察“回头看”整改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刻认识到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抓紧抓实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第二,要坚持以上率下,抓机关、促基层,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均要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第三,要强化系统思维,统筹协调、高效推进,紧密结合“三保一争”促发展专项行动落实整改,坚持系统抓、抓系统,确保整改有效性。

按照学校党委部署,3月至6月,第一巡察组对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体育部党总支,第二巡察组对文法学部党委,第三巡察组对党委统战部、档案馆(校史馆)开展巡察“回头看”。各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重点对“巡视巡察等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改作风、办实事的落实情况”强化监督,对落实政治责任进行再传导,对抓好问题整改进行再督促,对监督整改成效进行再巩固,以巡察“回头看”的实际效果有力提升全覆盖质量。在各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师生的积极支持配合下,各巡察组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民主测评、座谈会,查阅有关文件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回头看”任务,共发现主要问题32个。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委常委会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各巡察组组长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

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他们表示,巡察“回头看”是对本单位工作的一次“全面把脉”,是对干部同志的一次“政治体检”,巡察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明确具体、指导性强,被巡察单位诚恳接受,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立行立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反馈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巡察组全体人员,巡察办、纪检办有关同志,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三级机构负责人、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编辑:曹雨   审核:张超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