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北京工业大学召开“圆梦向未来”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暨双奥纪念馆启动建设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08-18

8月18日下午,“圆梦向未来”北京工业大学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暨双奥纪念馆启动建设会隆重召开。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理事会常务副主席陈宁,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党组书记兼主任、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执委付晓辉,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市委讲师团团长肖峻峰,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副部长,中国贸促会北京市分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秀峰,北京市朝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晓伟,北京团市委二级巡视员、大学中专工作部部长刘炳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寇红江,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冠军、北京工业大学校友张宁,校党委书记姜泽廷,党委副书记、校长聂祚仁出席会议。

姜泽廷在讲话中指出,北工大人既是“双奥之城”的见证者、亲历者,更是参与者、建设者。召开此次大会,就是要全面总结服务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北京冬奥精神,切实把形成的宝贵物质和精神财富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是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冬奥宣讲工作,不断提高冬奥“大思政课”的覆盖广度和影响深度;二是要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用好北京冬奥遗产,努力书写后冬奥这篇大文章,大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三是要继续在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以办好首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对“北京工业大学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陈宁、付晓辉、张秀峰、刘炳全、姜泽廷、聂祚仁为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代表颁奖。先进个人代表、北京冬奥组委奥运村部文化服务处处长张海涛回顾了参与冬奥新闻宣传和文化建设工作经历,分享了克服各种困难、讲好中国故事的体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信息学部研究生高文彬已作为北工大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奔赴新疆支教,在连线中他深情回忆了用微笑和热情服务各国参赛人员的73天,表示要把志愿者“小雪花”的故事带到祖国西部,把志愿精神传递得更远。

为进一步讲好冬奥故事、带动更多人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学校决定成立北京工业大学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师生宣讲团。肖峻峰、姜泽廷为宣讲团领队余乙兵授旗。肖峻峰、黄晓伟、寇红江、张宁、姜泽廷、聂祚仁为宣讲团成员代表颁发聘书。肖峻峰代表北京市委讲师团向宣讲团赠送了北京冬奥宣讲团徽章。

在随后进行的首场报告会上,宣传团成员结合亲身经历,分享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精彩绽放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校团委副书记康晨讲述了作为一名教师志愿者,与北工大436名志愿者一起健康安全完成志愿服务的难忘经历;城市建设学部本科生曹杨秋灵作为文化领域志愿者,讲述了让悠扬的《茉莉花》传递灿烂中国文化,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光芒的心路历程。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北京工业大学在学校奥林匹克体育馆建设了首座以奥运为主题的高校纪念馆——北京工业大学奥运纪念馆,作为学校传承奥运文化、凝聚大学精神的重要教育基地。在此基础上,学校将升级打造北京工业大学双奥纪念馆,全方位展现燃情夏奥和缤纷冬奥的精彩瞬间,激励广大师生续写“双奥之城”荣光。会上,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为书法家张惠臣先生题写并赠予学校的“北京工业大学双奥纪念馆”揭牌,启动展馆建设和展品征集。

为助力双奥纪念馆建设,信息学部研究生、北京冬奥会火炬手连欣康,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向志愿者致敬”环节受花代表王雪纯,信息学部本科生、北京冬奥村志愿者经理助理刘东林,素质教育学院教师、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分场导演杨嵘,附属中小学筹备组组长、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招募管理处处长任炜,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教师、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礼宾领域副经理王妍霖,体育部教师、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项目国内技术官员姜蓉纷纷向纪念馆捐出珍贵的冬奥藏品。聂祚仁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为捐赠者颁发了证书。陈宁、张秀峰等与会领导还分别向北工大双奥纪念馆捐赠了冬奥纪念品。

会上,学校学生舞蹈团带来了《燃烧的雪花》舞蹈表演,学生合唱团献唱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主题歌《雪花》。冬奥专班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受表彰代表,宣讲团成员及师生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他师生以线上方式参加会议。

大会在激昂动感的《一起向未来》中落下帷幕。

   摄影:刘晓迟、周乐、王逸飞、刘莹      编辑:曹雨   审核:刘幸菡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