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姜泽廷书记、聂祚仁校长为2022级新生讲授“新生第一课”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8-31

为帮助同学们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引导大家树立争当新时代优秀大学生的远大志向,8月30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姜泽廷以“以个人小我融入时代大我,从求学之路通向治国之道”为题讲授“思政第一课”;8月31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聂祚仁以“激昂奋斗青春 担当时代责任”为题讲授“开学第一课”。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课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讲授,校党委副书记李四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建萍分别主持两堂新生第一课。

姜泽廷从“仰望祖国,牢记‘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认识北京,感受高质量发展的清晰脉络和强劲动力”,“以校为家,拥抱北工大的时代风采与使命荣光”,“成就自己,立志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四个方面讲授了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责任担当和使命追求。

姜泽廷指出,强国一代青年大学生的人生黄金时期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高度吻合,不仅是这一历史进程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和创造者。希望同学们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人,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把满腔热血融入时代洪流,让青春之花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绚丽绽放;做心有所戒、行有所止的人,共同遵守疫情时期的“工大秩序”,配合学校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坚定刚强、自强不息的人,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培养奋斗精神,磨砺优秀品质;做求真学问、追求卓越的人,充分利用学术资源汲取养分,大胆向老师学长请教,积极与同学交流探讨,做到心无旁骛安心读书;做知行合一、敢闯敢拼的人,在搞好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参加学生组织、参与社会实践,为走入社会大课堂打好基础;做视野开阔、胸怀世界的人,不断突破视点,汲取新鲜力量,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鲜活名片,让世界更全面地了解中国。

姜泽廷深情寄语全体2022级新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努力成长为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聂祚仁带领大家了解了北京工业大学的基本情况、历史沿革、文化建设成果、“三步走”战略部署以及近年来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新突破。围绕“国之所需、吾志所向”主题,分析了我国在科技领域发展现状与存在的问题,介绍了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领域、战略高技术领域、高端产业领域、民生科技领域的进展,强调了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

聂祚仁指出,北工大人始终践行“首都重大工程有贡献,国家超级工程有身影”的光荣承诺,积极投身服务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在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航天科技、大科学装置、首都重大工程、北京冬奥赛事、首都高质量发展、首都文化建设、工业产业“卡脖子”技术攻关、“碳中和”关键技术等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希望同学们心怀报国志向,坚定理想信念,做坚守政治信仰的北工大人;善于精益求精,勇于追求创新,做传承工匠精神的北工大人;拓宽国际视野,提升综合能力,做敢于改变世界的工大人。

聂祚仁对新一代北工大人寄予厚望,不仅要有扎实的学识,又要有矢志报国的情怀;不仅要扎根中国大地,更要走上世界舞台,用青春奋斗书写使命担当,用踔厉奋发创造新的辉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摄影:刘晓迟、顾元琦、王思锐      编辑:曹雨   审核:刘幸菡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