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北京工业大学2022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召开

来源:人事处、新闻中心 时间:2022-09-08

9月8日下午,第38个教师节前夕,北京工业大学隆重召开2022年教师节庆祝大会。本次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李奕,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于海蛟,校党委书记姜泽廷,党委副书记、校长聂祚仁,中国工程院院士彭永臻,党委副书记李四平,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斌,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建萍,校长助理、总会计师李国俊,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文杰,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幸菡出席会议,受表彰人员、从事教育工作满30年教职工、新教师代表现场参加会议,各单位教职工和学生代表线上参会。

李奕在致辞中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向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离退休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他指出,过去一年,北京工业大学始终与党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服务首都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李奕希望广大教师不负嘱托、勇担使命,做铸魂育人的践行者。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立身、立学、施教过程中,认真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政治方向,凝聚建功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二是不忘立德树人初心,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将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以模范行为影响、带动、引导学生,做师德高尚、潜心育人的“大先生”;三是勇担时代重任,脚踏实地潜心钻研,仰望星空奋力前行,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寻求创新突破,以一流创新人才和科研成果支撑国家和首都高质量发展。

于海蛟在致辞中代表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向北工大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围绕“教职工不断创新拼搏、做好表率”,于海蛟强调了三点意见:第一,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第二,要凝心聚力干在实处,奋发有为服务大局,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投入到教书育人的神圣事业中去,服务于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与经济社会建设大局;第三,要敢为人先勇创新,追求卓越求奋进,大力开展前沿研究、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

姜泽廷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北工大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不断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稳步推进人才评价制度改革,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涵养人才发展的良好生态,初步建成一支师德高尚、教研精湛的师资队伍。姜泽廷强调,全体教职员工要自觉主动地分析研判教育发展的“时”与“势”,既看到机遇、保持定力,又看到挑战、增强危机意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培养“强国一代”的时代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通过实干成就事业;二是坚持“两态互育”,走出北工大新的创新发展之路,以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滋养创新生态的百花齐放,以创新生态的蓬勃活力涵养政治生态的和谐向上,更加紧密地围绕新时代首都发展需要,真正肩负起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任务,努力产出更多服务北京发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三是赓续初心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深入开展严学风、优教风、强作风“三风”建设,全体教师要勿忘师者初心,努力成为大先生,做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做深受学子爱戴的好老师,为建设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贡献力量。广大教职员工要牢记初心使命,秉承校训精神,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立德树人的扎实行动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聂祚仁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问候,向离退休老同志们、从教三十载的教师们表示敬意,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对新入职教师表示欢迎。聂祚仁在致辞中强调,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时刻把党和国家对广大教师的嘱托和要求记在心上、担在肩上,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以崇高的师德师风去感染学生、教化学生、指引学生,当好立德修身的引路人;二是锤炼过硬本领,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时刻保有理论、知识、技能的源头活水,引领学生追求真知真理、攀登学术高峰,当好潜心治学的铺路人;三是心系“国之大者”,切实肩负起科研报国的神圣使命和时代重任,积极投身重大战略和关键领域研究,为国家和首都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和创新支撑,当好开拓创新的筑梦人。

大会对过去一年市级及以上奖励获得者和突出贡献人员进行了表彰,播放了《何以为师》主题视频,鼓舞着在场的每一位教师更加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

材料与制造学部杨庆生教授、城市建设学部许成顺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表示将珍视教师身份,拥抱伟大时代,立足三尺讲台潜心教学科研,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新时代首都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在城市建设学部新教师王国盛带领下,全体新教师举起右手,庄严宣誓,表示志愿加入教师队伍,坚持立德树人,求真向善尚美,坚守高尚情操,不断探求真理,扎根岗位奉献,筑梦工大腾飞。校领导还向从事教育工作满30年的教职工送上了鲜花、颁发了纪念牌。

大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在逸夫图书馆南广场合影留念。

   摄影:刘晓迟、苏慧、齐学航      编辑:曹雨   审核:刘幸菡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