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北工大召开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专题会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0-06

10月5日下午,北京工业大学召开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专题会,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校党委书记姜泽廷,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聂祚仁,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斌,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建萍,党委常委、副校长乔俊飞,校长助理、总会计师、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国俊,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文杰,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各学部(院)分管实验室安全的中层副职干部、实验室负责人及安全工作人员,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管理重点岗以上人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姜泽廷主持。

姜泽廷指出,坚持统筹安全和发展,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意义重大,各单位要根据本次会议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狠抓落实、迅速部署,责任落实到人,开展自查自纠,深查细找隐患,做好问题整改,共同织密织牢校园安全防护网。姜泽廷强调: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防微杜渐、举一反三,时时念好安全生产“紧箍咒”;二是坚决纠偏止错,切实拧紧安全之阀,针对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功能混合、管理交叉、制度不完善、技防不足、责任缺失”五方面问题,做到深刻反思、立即行动、抓好整改;三是坚持齐抓共管,全面压实安全之责,明确落实工作责任,及时开展责任倒查,坚持全员参与、抓早抓小、统筹推进。姜泽廷要求,全校各单位要及时传达会议精神,迅速开展一次深入彻底的安全大检查,进一步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培训,切实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聂祚仁指出,校园安全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也是学校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聂祚仁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把实验室安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细抓实;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完善实验室安全制度体系及应急预案,确保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理突发情况,坚决守住实验室安全的红线底线;三是要加强组织协调,全力确保实验室安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以“细之又细、慎之又慎、严之又严”的举措把实验室安全工作贯穿于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

乔俊飞通报了近期学校各类实验室安全检查与抽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强调了有关安全管理措施,要求各学部(院)进一步强化安全巡查工作,严格落实“周查月检”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消除隐患。

环境与生命学部党委副书记、主任孙治荣,材料与制造学部党委副书记、主任安全福作交流发言,分析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思路,表示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文字:刘潇   摄影:刘晓迟      编辑:刘潇   审核:张海涛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