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奋进双一流】《北京工业大学碳达峰碳中和建设实施方案》制定发布

来源:改革发展与规划处 时间:2022-11-22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北京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学校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学科建设,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近日,《北京工业大学碳达峰碳中和建设实施方案》制定发布(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对学校碳达峰碳中和建设实施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组织实施进行了具体阐释,提出了明确要求;《方案》明确了2025年以及中长期学科和专业等方面的建设目标,为北京市如期实现碳中和目标持续提供科技支撑与人才保障。

《方案》指出,学校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建设遵循三方面工作原则。一是服务北京,改革创新。深入践行服务北京的发展理念,强化改革思维,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破解技术难题。二是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坚持全校统筹,强化总体部署,实行党政同责,压实各方责任。鼓励主动作为,加强沟通协调,推动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全面推进,文化先行。坚持碳达峰碳中和文化引领,统筹推进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队伍建设、国际合作等全方位工作,构建发展路线。

《方案》明确了学校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建设的九大领域、27条行动举措,具体涉及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科技攻关平台、智库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生态文明思政教育、示范性绿色校园建设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主题和内容。

《方案》强调,学校将通过加强全面统筹协调、健全目标责任管理、开展动态监测评估、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四方面工作确保方案得到全面落实。

为前瞻布局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学科建设,北京工业大学先后成立了生态文明研究院、碳中和城市科技创新研究院、未来技术学院等机构,积极组织相关政策研究与技术攻关。下一步,学校将以本次《方案》制定发布为契机,进一步加快相关领域学科建设和科研攻关,为国家和首都实施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贡献北工大力量。

         编辑:曹雨   审核:刘潇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