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谱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姜泽廷书记、聂祚仁校长发表2023年新年贺词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1-01

伴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2023年已如约而至。在这举国上下欢庆新年的时候,我们谨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和三万余名师生,向海内外全体北工大人及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必将载入史册,镌刻在我们所有人的记忆中。这一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以稳的决心、稳的举措、稳的定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稳中有进。我们全力做好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团结奋斗开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我们成功举办真正无与伦比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见证北京再次惊艳世界,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我们不断优化完善疫情防控工作举措,有序恢复正常的学习工作生活秩序和最抵人心的“烟火气”……这一年,有着太多的艰辛不易,也有着太多的弥足珍贵。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北工大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各项部署,开展了贯穿全年的“保安全、保质量、保落实、争满意”专项行动计划,用走在前、作表率、谱新篇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为极不平凡的2022年画上了一个稳稳的句号。

这一年,我们以“保安全”为基础,在坚决守护师生生命健康中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学校党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牢守住不发生大规模聚集性疫情的底线,疫情防控“一办十五组”尽锐出战,构建起平战结合双调度的指挥体系、大网小格的责任体系、校地协同的工作体系。应急指挥中心昼夜运转,临时党组织将党旗插在最前线,楼长、辅导员第一时间进驻楼宇,中蓝校区管委会(筹)连夜出征,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全校师生简单生活、守望相助,跑出了一个个刷新记录的北工大速度,谱写了一个个动人至深的北工大故事。“一会三课”的“共同战疫·攻坚有我”主题教育,精准响应的“一台四报”信息化平台,以快制快的五个“一小时工作机制”,与时俱进的“四种应急能力”建设,动态调整不断优化的校园疫情防控措施……我们全面排查校园各种安全隐患,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推动学校治理能力在实战中不断得到检验和提升。

这一年,我们以“保质量”为核心,“十四五”发展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全面提质增效。学校重点学科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迈上新台阶,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个、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在《Science》上发表高水平论文,学校入选全国科技创新高校50强。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环保自动化”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重大人才项目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同级别领军人才2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中组部特殊人才支持计划领军人才2人,4名教师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青年教学名师奖。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5项。2名导师、1支团队获评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指导教师团队,5篇论文获评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7项成果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1名外籍科学家获评国际合作中关村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年度获批项目数量再创新高。

这一年,我们以“保落实”为关键,让“全校没有局外之人,人人都是施工队员”在校园蔚然成风。学校党委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建立党建与业务“四同三促”工作机制。建设北京首家高校党建馆,获评北京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奖,3个党支部入选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累计入选数量位列北京高校和全国地方高校前列。聚焦“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重大时代课题,开设《大国首都》校级思政课,加快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建立全方位全过程督查督办机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监督,一体推进学风、教风、作风建设。全方位参与并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工作,多名师生获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委市政府表彰。启动建设北京高校首个双奥纪念馆,让北京冬奥精神代代传承、续写荣光。

这一年,我们以“争满意”为目标,师生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继续稳步提升。坚持以需求为牵引,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成立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未来产业研究院,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城市更新两大重点领域编制实施方案。成立基层党建发展中心、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国际化发展促进中心、数字化发展促进中心和科技发展促进中心五个新型机构,切实发挥“组织中台”作用,推动资源高效配置。深化校地协同,加快实施“1+3+N”战略布局。落实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拓展“教书育人”和“揭榜挂帅”绿色通道,大力持续推进绩效分配制度改革。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和“接诉即办”业务流程,不断提升为师生办事服务的综合满意度。“日新工大”APP上线运行,“一站式”信息平台建设迈出稳健步伐。召开学校科技工作大会,加快推进有组织科研,建好北工大技术转移中心-管庄共享服务平台,助力一大批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学生宿舍3、4号楼完成改造,居住环境不断改善。优化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2022届毕业生深造率再创新高,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2022年已落下帷幕,此刻的你,是否已走过“阳过”到“阳康”的心路历程,又或者在努力变得更强大,争取跑入最后的“决赛圈”。疫情三年,方知如常珍贵;别来无恙,更念只争朝夕。生命的力量、精神的力量,让我们义无反顾地努力奔跑,让北工大的每一个夜晚都恬静安详,每一个早晨都霞光万丈,让我们和我们的北工大不断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锚定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百年愿景,在融入和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进程中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

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祝福学校勇攀高峰!祝福全体北工大人平安喜乐、越来越好!



党委书记: 姜泽廷

党委副书记、校长: 聂祚仁

2023年1月1日

         编辑:张海涛、刘潇   审核:刘幸菡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