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奋进双一流】彭永臻院士团队创新技术入选2022年“科创中国”榜单

来源:环境与生命学部 时间:2023-02-20

近日,彭永臻院士团队“城市污水厌氧氨氧化低碳脱氮关键技术与过程控制”科研成果经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推荐,荣登2022年“科创中国”先导技术绿色低碳领域榜单,这是由北京工业大学牵头的科研成果首次入选该榜单,成为本年度该领域25个上榜项目之一。

“科创中国”榜单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设立,其中先导技术榜旨在发挥科协系统“一体两翼”组织优势,面向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绿色低碳、产业基础六大领域产业需求,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先进科研成果。经过初评和终评两轮综合评议,筛选出一批代表本领域前沿水平、面向产业需求实现重大突破,可转移、转化、交易,具有先导意义的技术成果。

依托北京工业大学牵头建立的城镇污水深度脱氮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彭永臻院士带领团队长期致力于污水生物处理与脱氮除磷理论研究,在推动低能耗城市污水脱氮除碳新技术研发与工程化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成果,部分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该团队首次提出并实践了城市污水“部分厌氧氨氧化”的技术思想,率先完成了城市污水部分厌氧氨氧化工程应用;首次发现“短程反硝化”过程,并开发其与厌氧氨氧化耦合深度脱氮技术及应用,在该领域发表国内外前10篇SCI论文;协助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成并正在运行国内外前5项城市污水热水解消化液厌氧氨氧化工程,工程应用规模世界第一,同时建立了全球最大厌氧氨氧化菌种基地。本次上榜技术有望破解城市污水处理过程存在的“碳排高、能耗大”世界性难题,对加快形成节能低碳的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新格局,推动国内外污水处理行业实现低碳达标排放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曹雨   审核:刘潇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