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北京朝阳医院张金保书记、徐建立院长一行来校调研交流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3-16

3月14日上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党委书记、理事长张金保,党委副书记、院长徐建立一行到北京工业大学调研交流。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泽廷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党委副书记、校长聂祚仁,党委副书记李四平,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建萍,党委常委、副校长乔俊飞,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文杰,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幸菡参加交流。朝阳医院党办、院办、医务处、科研处、工会、医学研究中心等部门,北工大党政办、改革与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发展院、对外合作联络处、材料与制造学部、环境与生命学部、校医院、校工会等部门陪同调研。

姜泽廷指出,在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之际,朝阳医院一行来校调研交流,共商医工结合、院校合作,是双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实际举措。近年来,朝阳医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决抓好疫情防控,全力做好医疗救治,持续提升医疗服务品质,加快推动科技创新,不断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为守护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北工大位于朝阳区,双方地缘相近、优势互补,合作前景广阔,希望和朝阳医院加强交流合作,特别是在基础研究和科研攻关方面,实现学校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和医院应用场景的对接,加快推动科研成果的临床应用转化,以更大作为服务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首都人民健康安全。

聂祚仁介绍了学校的总体情况和科技创新工作亮点。作为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的北京市属高校,近年来北工大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首都发展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尤其在获发明专利授权数量、科技成果转化率方面,走在了全国和北京高校前列,显示出强劲的自主创新能力。下一步,希望在朝阳医院等单位的支持下,进一步服务行业需求和产业需求,加强有组织科研,在北京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进程中展现更多作为。

张金保表示,北工大和朝阳医院成立时间相近、历史渊源深厚,近年来双方都以强烈的进取精神、开放的视野格局加快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这为双方在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医疗技术提升等方面携手合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希望“不息为体,日新为道”的北工大校训和“精医重道,和合致远”的朝阳医院院训能在交流互鉴中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双方携手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徐建立介绍了朝阳医院的总体情况。朝阳医院建于1958年,今年即将迎来建院65周年,经过多年建设发展,已初步建成“综合实力强、特色专科优”的高水平医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中,医院牢牢守住健康安全“大门”,提出“应收尽收”原则,挽救了大量患者生命,形成“朝阳模式”并在全国推广。北工大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希望双方在生命医学等领域加强交流,加快推动相关合作落地见效、开花结果,助力事业高质量发展。

北工大环境与生命学部、校医院,朝阳医院医学研究中心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初步达成了合作共识。

会前,张金保、徐建立一行参观了学校环境安全与生物分析实验室、微纳化学实验室、氢分子生物医学研究室、3D打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学云教授、汪夏燕教授、马雪梅教授、曾勇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相关领域科研进展及成果应用情况。

调研交流期间,来自朝阳医院骨科、呼吸科、消化科、心血管科、中医科、皮肤科、眼科等科室的专家和北工大校医院医护人员在平乐园校区美食园前开展“服务师生 关爱健康”义诊活动,受到师生热烈欢迎。

   摄影:刘晓迟      编辑:张超、刘潇、曹雨   审核:刘幸菡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