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奋进双一流】北工大蝉联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胜杯”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3-03-22

3月19日,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简称:“挑战杯”创业竞赛)全国决赛正式落下帷幕。北工大报送作品入围全国决赛数实现突破并获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5项,学校蝉联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胜杯”。校党委书记姜泽廷,党委副书记、校长聂祚仁亲切会见获奖师生代表,鼓励他们再接再厉,争创更多佳绩。

“挑战杯”创业竞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引导和激励大学生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本届“挑战杯”创业竞赛自启动以来,共吸引全国3011所院校、142.4万名大学生参赛,申报创新创业项目33万个。大赛在数字化办赛、融媒体传播、信息化升级等方面进行了全新探索,首次实现元宇宙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大规模应用。

大赛启动之初,学校通过“星火基金”“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鼎新杯”学生创意创新创业竞赛等多种渠道征集及培育作品810余项,邀请校内外专家、投资人及相关行业代表进行多轮模拟评审,帮助参赛项目优化提升,为本次竞赛取得优异成绩奠定坚实基础。

最终,信息学部贾克斌、王子羲、严海老师指导,王志举等同学参与的“格镭智图——国际领先 国内首款 双旋轴激光扫描仪”项目获金奖;材料与制造学部刘赵淼、逄燕、王翔教师指导,赵硕等同学参与的“液金科技——高精度阵列式关节压力传感器”项目获银奖。“超‘基’科技——国内首创高温超导用合金基带”“博途智驾——智能网联协同自动驾驶系统”“隧道之眼——地铁隧道智能低碳检测系统”“‘云上冬奥’——基于VR、MR技术打造2022北京冬奥会虚拟冰雪乐园”“‘车云共驾’——智慧出行风险预警与监管系统”等5个项目获铜奖。据统计,2012年以来,北工大学子在“挑战杯”创业竞赛中累计获得金奖5项、银奖4项、铜奖18项,学校2020年、2023年连续两次捧获“优胜杯”,用锐意创新、挑战自我的精神展示北工大人风采。

面向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基金-竞赛-实践”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创业工作体系,依托学校科技硬实力不断培养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引导学生在创新实践中知国情、明社情、懂校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曹雨   审核:刘潇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