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北京工业大学接受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

来源:党委组织部 时间:2023-03-23

3月22日,根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以下简称《基本标准》)检查组一行15人来到北京工业大学,通过听取汇报、审阅材料、交流座谈、实地走访等形式,全面检查学校五年来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

检查组组长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祁金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党委书记蒋庆哲担任;副组长由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丁大伟,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孙景宏,北京交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颜吾佴担任;成员由市教育两委、市纪委以及相关高校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

上午9时,祁金利主持召开检查汇报会。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正处级干部参加汇报会。

祁金利指出,《基本标准》入校检查是北京市委对高校一次集中的督查调研,也是一次集中的“问诊把脉”。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希望以本次集中入校检查为契机,一方面全面总结五年来首都高校党建工作经验,梳理存在的问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未来的工作;另一方面推动首都高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全面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书记姜泽廷代表学校党委作题为《坚守初心使命,建设坚强组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党委坚决落实“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将抓好党建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积极构建新时代高质量党建和思政工作体系:一是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将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滋养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三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中坚支撑;四是示范创优强基础,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增强;五是坚持不懈以伟大思想凝心铸魂,引导广大师生夯实思想基础,凝聚奋进力量;六是学校各项事业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在若干领域不断取得新进展。

他表示,在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形成的优良传统需要长期坚持:一是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确保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实落细;二是必须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学校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三是必须守正创新,不断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铸魂育人成效;四是必须深化改革,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五是必须对照《基本标准》规范提升,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他强调,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学校党委将认真研究、努力改进,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确保党的建设各项工作“高标准”“过得硬”。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扎实推动“两态互育”,持续深化“四同三促”,盯紧“三力”并进,抓实“三风”建设,激发“三化”动力,持续推动学校内涵、特色、融合发展,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走好具有首都意识、首善标准、首创精神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奋力开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聂祚仁进行补充汇报。他指出,学校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再上新台阶;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人次工作会议精神,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注入高校科技创新动能。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增强改革合力,激发创新活力,更加主动地融入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为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工大力量”。

检察组审阅相关材料

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座谈会

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

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

会后,检查组成员审阅了支撑材料,围绕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基层党建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三个专题,分组与学校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教授代表、学部(院)党政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和党员代表、宣传思想工作部门负责人、思政一线人员、青年教师及学生代表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整体组检查食堂情况

整体组一组实地走访

整体组二组实地走访

党建组实地走访

宣教组一组实地走访

宣教组二组实地走访

检查组还实地走访了部分学部(院),听取了党政负责人汇报事业发展、党建思政工作、学术科研、文化建设等相关情况;考察了食堂、网络中心、技防中控室、学生宿舍、学生活动中心、党建馆、民主党派活动室、教工之家、辅导员工作室、心理咨询中心及学业指导室等场所,参观了廉政海报展。

经过一整天考察,检查组在对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全面了解的基础上,进行了集中会商、酝酿和评分。后期,检查组将以书面形式向学校党委反馈检查结果。

   摄影:刘晓迟、吕洋、苏慧、段晓、武梦瑶、严灿阳、吴雪菲、齐学航、李悠、周佳钰      编辑:刘潇   审核:刘幸菡、张海涛、张超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