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主题教育】北工大领导班子赴上海、苏州开展主题教育调研联学活动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4-25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4月20日至21日,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姜泽廷,党委副书记、校长聂祚仁带队赴上海、苏州开展主题教育调研联学活动。姜泽廷在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借鉴上海和苏州在高水平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科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先进经验,统筹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加快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20日上午,调研组赴上海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规划展览馆、“大零号湾”环交大科技园学习调研,了解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建设发展历程和人工智能、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创新成果,实地了解“大零号湾”环交大科技园建设和园区内企业培育情况,并就高校、产业、城市融合发展和科研成果转化等进行充分交流。

20日下午,在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的陪同下,调研组参观了上海大学校史馆和钱伟长纪念馆,了解上海大学的百年校史、学科优势及发展成就,学习钱伟长的教育理念,实地调研了省部共建高品质特殊钢冶金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无人艇工程研究院,了解上海大学在特殊钢冶金与制备、海上无人系统与装备等领域取得的突破性创新成果。

21日上午,调研组参观了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召开北京工业大学-苏州实验室座谈会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苏州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南平对北京工业大学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双方共同打造国家核心战略科技力量。与会人员就深化交流互鉴、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战略合作走深走实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21日下午,在苏州大学,调研组参观了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剑桥-苏大基因组资源中心、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和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并召开座谈会。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晓宏对北京工业大学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苏州大学办学情况,分享了苏州大学实施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和人才强校战略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校党委副书记张辉、李四平,党委常委、副校长乔俊飞、陈树君、李建荣,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幸菡,改革与发展规划处、对外合作联络处、材料与制造学部、党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明红,副校长汪小帆,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大伟,苏州实验室筹建工作班子成员刘庆、周旭东、夏冰,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纳米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述汤,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孝峰等分别参加调研座谈。

结合到上海、苏州调研的情况,4月24日上午,校领导班子进行第二次交流研讨。校党委书记姜泽廷,党委副书记、校长聂祚仁,党委副书记张辉、李四平,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建萍、乔俊飞,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陈彩群,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树君、李建荣,校长助理李国俊,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姜泽廷指出,要充分交流调研体会,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进一步强化大局观、系统观,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接下来的各项工作中,进一步处理好安全、发展、稳定三者关系,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优化学校功能布局,加速形成创先争优、争创一流的浓厚校园氛围,认真研究“世界科技强国、产业强国、人才强国分布”“国家科技创新力量排布”“以‘三城一区’主平台为代表的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城南行动计划”“首都东部创新带”“学校‘一核多点’发展规划”六张蓝图,坚持“大师+团队”“设施+平台”“特色+协同”“空间+时间”工作思路,将由本次调研启发的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构想,逐步落点落位、做深做实。

聂祚仁指出,本次调研坚持问题导向,收获颇多、感触很深,进一步正视了学校在全国地方大学中的位置,切实加强了危机感和使命感。他强调,要深入思考制约学校发展的根本结构性问题,紧密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度实施产教融合,找准并挖掘真正可以加快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在推动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出不可替代的北工大作用。

张辉、陈树君分别作“人事制度相关配套改革考虑”和“学校服务首都发展战略考虑”的重点发言。其他参加调研的校领导班子成员充分交流了学习收获和体会感想。

   摄影:金妍   初审:张海涛、谢桂生、张超   编辑:刘潇   审核:刘幸菡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