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奋进双一流】材料与制造学部博士后闫朝阳荣获“上银优博奖”

来源:材料与制造学部 时间:2023-05-19

5月13日,第十二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简称:“上银优博奖”)颁奖典礼举行。北工大材料与制造学部机械工程学科2021届博士毕业生(博士研究生导师:陈树君教授)、智能成型装备与系统研究所博士后闫朝阳的博士论文“变位置条件下等离子弧铝合金穿孔熔池稳定性与缺陷抑制”荣获优秀奖。

“上银优博奖”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与台湾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设立,是机械工程领域唯一的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项,在学界和业界具有重要影响力。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自2011年设立以来已连续评选十二届。本届“上银优博奖”是从2021年度两岸四地高校机械工程学科博士学位获得者的论文中选出。经形式审查、初审、复审筛选后,有34篇论文进入终审答辩,最终评选出金奖1篇、银奖2篇、铜奖3篇、优秀奖5篇、佳作奖10篇、特别奖5篇。

北工大智能成型装备与系统研究所长期从事先进焊接方法及智能装备方面的研究,学术带头人陈树君教授领衔突破了大型铝合金舱体结构变极性等离子弧穿孔立焊关键技术,实现了全套工艺、装备的自主化并成功应用于国家重大航天型号产品的焊接制造。在陈树君教授指导下,闫朝阳对复杂空间曲线焊缝等离子弧焊接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系统研究,在变位置条件下铝合金等离子弧穿孔熔池稳定性与缺陷抑制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实现了变位置条件下小孔熔池稳定性的准确预测和主动调控,有效拓展了穿孔等离子弧焊接工艺在复杂空间曲线结构焊接上的应用。

         编辑:刘潇、曹雨   审核:张海涛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