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奋进双一流】北工大在2023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佳绩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3-06-01

5月30日,2023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落下帷幕。北京工业大学学生作品获得特等奖6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2项,捧获2023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胜杯”。在首都“挑战杯”竞赛主体赛中,北工大学生作品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首次实现12项作品入围终审决赛,参赛的15项作品全部斩获奖项。作为全国“挑战杯”竞赛发起高校,北工大获得2023年“挑战杯”国赛最高报送名额6个。

为做好作品选拔推荐工作,学校自2022年12月启动2023年“挑战杯”校内选拔赛,共有学生作品122项参加选拔。通过答辩评审,最终确定15项作品代表学校参加2023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由城市建设学部张文学教授指导、郭若楠等同学完成的作品《一转成桥——超大吨位转体桥建造关键技术研究》荣获主体赛特等奖。该作品针对大跨度、大吨位、多T构转体桥建造过程中存在的共性痛点,研发了模数式拼装球铰、多点联合承重和基于拟动力叠加原理的转体安全监测三项创新技术,实现了对转体桥技术的优化创新,为城市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注入新活力。

本届“挑战杯”主体赛下设“青学二十大”红色专项赛、“青聚奇思”黑科技专项赛、“青智攻坚”创新赋能专项赛、“青振京郊”乡村振兴专项赛、“青砺基层”社会治理专项赛五个专项赛赛道。学校48项作品参加“青学二十大”红色专项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58项作品参加“青聚奇思”黑科技专项赛,获得特等奖4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4项;4项作品参加“青智攻坚”创新赋能专项赛,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5项作品参加“青振京郊”乡村振兴专项赛,获得二等奖1项;11项作品参加“青砺基层”社会治理专项赛,获得二等奖1项。

近年来,学校紧密结合人才培养定位和学科专业特点,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依托“基金—竞赛—实践”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创业工作体系,不断引导学生增进对国情社情的了解,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积极开展科技实践,带动北工大学子投身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动学校“双创”成果向服务社会延伸。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打磨完善国赛参赛作品,力争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再创佳绩。

         编辑:刘潇、曹雨   审核:张海涛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