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北工大开展全体党员集中培训

来源:新闻中心、党委组织部(党校) 时间:2024-03-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党员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提升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效,3月20日,北京工业大学开展全体党员集中培训。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担任主讲人。全校1万余名师生党员在121个会场参加培训。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余先亭,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沈千帆出席。校党委书记姜泽廷主持。

曲青山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行动指南”为题作辅导报告。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着重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深刻回答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干什么”“怎样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党的中国式现代化创新理论的集大成之作,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权威阐释和深化拓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其中,六个重要论断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支撑,构成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深刻回答了中国式现代化是怎样得来的问题、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属性问题、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问题、中国式现代化对世界和人类所作的重大贡献问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方法论问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策略和手段问题,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把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谱写了党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创新的新篇章。

曲青山强调,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一定能走得好、走得远,不仅是一条发展中国自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更是一条造福世界各国、书写人类社会发展新篇章的人间正道。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的重大成果的重要论断,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论断,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的重要论断,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论断,深刻学习领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的重要论断,深刻学习领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论断。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扭住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排除一切干扰,风雨无阻向前行,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继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姜泽廷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出“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学校党委将做好基本培训工作作为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开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体系化、组织化、制度化推进基本培训工作,强化顶层设计,注重分层分类,突出重点任务。

姜泽廷强调,曲青山院长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六个重要论断,全面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报告站位高远、思想深刻,逻辑严密、内容翔实。希望学校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领会,以同上一堂理论大课为新起点,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理解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北京篇章,让北工大人“植根首都、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在催生新质生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中代代传承、不断发扬光大。

在教书育人一线,在科技攻关一线,在产教融合一线,全校党员同上一堂课,感悟真理伟力,汲取奋进力量,大家反响热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彭永臻带领科研团队在水环境楼聆听了本次集中培训:“污水处理关乎老百姓身边的绿水青山,北京工业大学水污染控制研究团队围绕国家和首都发展的水污染控制重大需求,攻坚克难、勇于担当,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攻克‘卡脖子’问题,推动水环境保护治理再上新台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在距离北京3200余公里的新疆阿勒泰,城市建设学部2022级博士生谢兴飞在实习现场线上聆听了这堂理论大课。“此次集中培训让我深受鼓舞,也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城市更新是永恒的主题。作为TBM智能掘进领域的研究人员,要开拓进取,注重技术创新,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突破技术瓶颈,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教授高国华表示,集中培训让全体党员奋斗的目标更加明确,创新发展的思路愈发清晰,担当作为的干劲更加充足。长期扎根在教学与科研一线,要以建设“新质生产力”的实践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为目标,在开展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中,强化产教融合的作用,从工程实际需求出发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并将研究过程与成果应用于教学过程中,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系统开展科学研究、深入推进成果转化落地,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

在北京工业大学党建馆实训教室,50名党员认真听党课、学党史。全国先进工作者、教育部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孙诗兵表示,党支部成员在参加集中培训后倍感振奋。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围绕本次主题,开展集中学习讨论,持续推进党支部建设与学科建设、科研团队建设、教学工作相互结合,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下,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同一间教室里,信息学部教师刘春芳也深有感触:“集中培训使我们深刻领会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们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加强有组织科研,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人工智能引领科技创新贡献力量、为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朝阳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基地(山河湾谷创新区)建设办公室主任刘秀成与支部的同志们一起在北京工业大学科技大厦参加了集中培训,他表示,集中培训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深受教育和启发。坚持科技创新、加强技术转化,是高校科技工作者的重要行动指南。我们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为指引,以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动力,以培养科技创新高水平人才为己任,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融入日常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当中,在科技创新中培育优秀人才,在技术转化中迭代进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贡献。

“几十年来,中华民族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93岁高龄的老党员、离退休教职工王元松神情专注地聆听集中培训,认真记录学习心得:“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作为老党员,应不断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紧跟时代步伐,与青年党员一同进步,不忘初心、发挥余热,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在主会场,现场参加集中培训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赵聪聪受益匪浅:“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3·18’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集中培训让青年党员教师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担负的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不断夯实理论功底,强化理论思维,创新教学方法,在讲深讲透讲活理论的同时,更要讲到学生心里去,使学生们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为培养更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贡献力量。”

国家科技创新高地建设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与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王革与支部党员一起认真学习了理论大课。作为高校教师,应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克难,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将高质量的科技成果应用于产业和经济发展,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同时,发挥高校人才培养主阵地的优势,优化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加快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听完集中培训后,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樊聪敏感触颇丰:“本次学习让我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加清晰、准确、深入的理解。生逢盛世、重任在肩,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将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勤奋学习,增强能力本领,植根首都、科技报国,努力践行新时代好青年使命担当,让青春在新征程中绽放绚丽之花!”

文字:刘潇、吕洋、韦肖葳   摄影:刘晓迟、刘东昆、郭天艺、学生记者团      编辑:刘潇、曹雨   审核:余乙兵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