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 HEADLINES

未来材料产业发展专题研讨班在北工大举办

来源:新闻中心、党委组织部(党校) 时间:2024-03-25

为全面强化新材料行业先导性认知,提升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工作能力,共同谋划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材料产品创新高地,培育新质生产力,支撑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助力北京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3月18日至20日,市委组织部委托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工业大学共同举办的未来材料产业发展专题研讨班在北工大科技大厦举办。

本次研讨班通过专题授课、现场教学、学员论坛、交流研讨等方式,围绕国家新材料战略需求、新材料产业培育、未来材料创新生态等内容进行学习辅导,市委办局、中关村各分园、各区以及市属企业、市属高校、科研院所相关负责同志60余人参训。

在开班仪式上,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张辉致辞,介绍了学校践行“植根首都、科技报国”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表示学校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助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龚维幂作开班动员讲话,表示希望学员们通过本次研讨班,深入把握未来材料产业的发展规律,围绕强化市区协同,要素赋能,央地协同“三个强化”形成合力,推动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引领布局未来材料、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材料产业创新高地,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更好服务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

三天来,来自政、产、学、研和投资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国家新材料政策和战略布局、北京市科技创新政策、前沿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材料大数据、生态环境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绿色能源材料、新材料企业经营发展和投资逻辑等内容为学员们讲授了10场精彩的专题报告。

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围绕“现代新材料创新技术发展战略”主题,从国际新材料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我国新材料产业概况、我国新材料产业面临重大战略需求、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目标等方面进行授课。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龚维幂围绕“加快北京未来材料产业布局 支撑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迈向新台阶”主题,系统的介绍了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大战略部署,十年来建设进展与成效、未来材料产业创新发展的思考与布局等内容。

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玲围绕“电子信息材料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主题,从现状与趋势、机遇与挑战、探索与实践、发展建议等方面对以第三代半导体为代表的电子信息材料产业进行详细介绍。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谢建新围绕“材料大数据对新材料产业的引领作用及发展前景”主题,从科学研究方法(范式)、材料大数据技术、新材料智能技术、材料新业态四个方面深入阐述了材料大数据对新材料产业的巨大影响。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泓围绕“绿色能源材料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主题,介绍了锂离子电池完整的产业链和创新链,液态锂离子电池的技术瓶颈,全固态电池的优点短板、技术挑战、解决策略,以及从液态到全固态电池的技术发展路线。

北京科创联合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梁青围绕“新材料企业发展与创新要素协同的分析及思考”主题,阐述了对于新材料企业“未知性、基础性、广谱性”的理解,通过具体案例,深入分析了新材料企业“闯三关”(方向关、技术关、市场关)的发展历程,提出了关于推动创新要素协同的若干观点。

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聂祚仁围绕“生态环境材料与材料生命周期工程——理论与实践”主题,从提出背景及发展简史、材料生命周期内涵、生态设计及大数据、典型材料研究应用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材料生命周期工程理论在材料设计、研发与应用中的核心指导作用,从替代毒害稀贵、制造节能减排、高效循环再造三个方面进行举例分析,探讨了缓解资源匮乏和环境污染、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途径。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创新创业服务处处长杨鹏宇围绕“‘1+5’系列资金支持政策体系 助力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主题,介绍了有关“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的支持资金管理办法。

工信部原材料司新材料处副处长张虎围绕“我国新材料产业政策体系"主题进行授课,对国家新材料发展的现状、问题和政策措施进行了系统阐述,对北京发展新材料产业提出了意见建议。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围绕“新材料领域投资逻辑及案例分析”主题进行授课,以新材料为例,详细阐释了新质生产力的定义、催生新质生产力的关键要素、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等关键问题,强调要通过创新配置生产要素,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研讨班期间,学员们开展了论坛和分组研讨,围绕“新材料行业”进行工作经验交流,就“加快新质生产力培育背景下北京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机遇”主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学员们还实地参观了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公司),以及代表北京工业大学在新材料领域科技硬实力的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新型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近距离了解新材料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以及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相关实践。

在结业式上,研讨班班长、顺义区科委主任袁日晨作为学员代表分享学习体会。他表示,通过参加本次研讨班,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感到受益匪浅。将以本次研讨班为新起点,大力推动半导体产业技术源头创新,强化国家级平台建设,引进培育半导体领域领军企业,做好未来材料产业发展“大文章”。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新材料与智能制造科技处处长杨璞在主持结业式时强调了新材料产业是未来产业的重要部分,是北京市基础研究领先行动方案等政策重点推进的方向,希望通过本次系统的培训,提高各位参训同志对新材料产业的认识并实现联通协同,以实际行动推动全市新材料产业发展,共同为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完善现代产业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北京工业大学积极践行“植根首都、科技报国”初心使命,在深度融入和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过程中不断拓宽思路、创新维度、强化力度,2023年,着力升级重塑科技大厦,充分发挥场地资源环境优势,承办多场高端学术会议及规模较大的科技活动,为社会各界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坚实服务保障。北京工业大学将以承办本次未来材料产业发展专题研讨班为新起点,继续积极营造创新生态,不断厚积创新文化,持续增强创新辐射。

文字:刘潇、曹雨   摄影:张哲华      编辑:刘潇、曹雨   审核:余乙兵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