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校园

/ BJUT TODAY

北工大绘画作品亮相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

来源: 时间:2022-01-22

1月21日,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绘画系中国画创作组集体创作的中国画作品《融情冰雪圆梦双奥》成功入选并被展出,实现了绘画系的历史性突破。

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是由中国文联、北京市政府、中国美协共同主办,中国美协承办的国际学术展会活动,级别高,要求严,是美术界的一项盛会。创作组师生在艺术设计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本专业优势,立足北京作为世界上唯一一座“双奥之城”的特殊地位和荣耀身份,以北工大市属高校的主人翁姿态,围绕举办在即的冬季奥运会进行系列主题创作。

创作中,师生们以各国冬奥运动健儿及观众作为表现人物,把北京城市中轴线、奥运场馆等特色元素融入背景之中,通过国画的形式将奥运健儿在运动场上努力拼搏的体育精神展现出来,从而在国际性美术交流平台上实现“用中国语言讲述中国故事,以画笔点亮青年梦想,推动冬季运动走进亿万群众”的创作初衷,与本届北京双年展的主题“生命之光”遥相呼应。正如双年展评委给出的评语所说,北工大的作品“以当代大学生的视角,在新中国两个百年交汇之际,描绘‘家门口’北京冬奥盛景,将中华文化与中国精神传递给世界。”

绘画系教师团队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秉持“实践育人”和“美育育人”理念,引导学生将人文情怀与体育精神融汇于当代中国文明开放包容的新风貌中,以“承继传统、突破固有”的工笔创作思路,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新时代“新工笔”,在教学创作实践中把人才培养不断引向深入。

         编辑:曹雨   审核:张超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