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校园

/ BJUT TODAY

信息学部科研成果助力“冰丝带”建成一流智慧场馆

来源: 时间:2022-02-17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京主赛区标志性场馆、唯一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冬奥会开赛以来,奥运健儿在“冰丝带”里屡创新纪录。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科研团队开发的基于云边端协同的国家速滑馆智慧环境监控和数据汇聚共享系统,实现了馆内各区域温湿度、翻转座椅状态、烟感、有机性挥发气体等环境数据实时采集、传输、共享和可视化展示,助力环境状态的实时监测和及时调控,为“冰丝带”提供优质观赛体验和场馆精细化管理作出贡献。

2018年4月以来,信息学部林绍福教授团队多次赴国家速滑馆施工现场调研,与各方技术专家、速滑馆建设方分析智慧场馆建设需求和难点问题。在此基础上,团队研究确定了“服务办赛、参赛、观赛需求,实现基础设施智能化、管理运营智能化、服务体验智能化”的科研方向,努力实现“赛时向冬奥会各方提供舒适环境、贴心服务和互动体验,赛后场馆可持续运营和健康发展”的建设目标。

实现多源异构系统的数据采集、汇聚和共享,预先布线、预留电源支撑临时性突发性环境监控需求,调控赛道附近温湿度助力制冰降耗、增效,区分人流密度智能管控环境……针对智慧场馆建设的难点,林绍福教授团队反复研究论证、深入工地调研、一线寻计问策,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团队科技实力雄厚、攻关能力强、奉献精神好的优势,圆满完成建设方案咨询服务并参与系统建设。团队通过综合运用感知数据低功耗传输、边端数据协同、多源数据汇聚共享等技术实现设备的环境状态自适应;通过灵活部署无线传感器,实现环境状态数据采集、传输、共享和可视化,助力对冰面及附近温湿度动态监测和智能管控等。一系列先进理念和先进科技的融合运用,帮助场馆运营方实时监测预判环境状态变化情况、无感化调控区域环境、维护保持赛道冰面,为“冰丝带”节能降耗减碳贡献“工大智慧”、提供“工大方案”。

         编辑:曹雨   审核:张超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