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校园

/ BJUT TODAY

北京工业大学党委第七轮巡察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情况

来源: 时间:2021-12-27

12月15日至21日,北京工业大学党委第七轮巡察各巡察组分别向城市建设学部党委、环境与生命学部党委、耿丹学院党委、通州校区管理中心党总支和党史学习教育暨主责主业专项巡察的6个二级机构反馈巡察情况。校党委副书记李四平、巡察办在巡察反馈会上传达了校党委书记谢辉在听取第七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各巡察组组长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各被巡察二级党组织书记和被巡察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代表分别作表态发言。

按照北京工业大学党委第七轮巡察工作统一部署,9月至12月,第一巡察组对城市建设学部党委、第二巡察组对环境与生命学部党委、第三巡察组对耿丹学院党委和通州校区管理中心党总支开展了常规巡察,第四巡察组对3个二级党组织开展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专项巡察,第五巡察组对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基建修缮处等6个二级机构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暨主责主业专项巡察。各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紧扣被巡察单位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落实紧盯“一把手”要求,推进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把巡视整改成效作为监督重点,持续深化联动监督。在各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师生的积极支持配合下,各巡察组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民主测评,查阅有关文件资料,认真受理来信来访,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共发现主要问题69个。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委常委会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巡察反馈会议传达了谢辉书记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第七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谢辉书记对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点人点事,并对下一步巡察工作重点强调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政策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巡视巡察精神部署,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提升政治能力。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牢牢牵住巡察整改“牛鼻子”,把压实二级单位“一把手”责任作为推动整改全面落实的重要着力点;要压实二级单位领导班子的整改责任,班子成员要主动领责、推动分管领域问题彻底整改;要履行好巡察整改的监督责任,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三是要强化标本兼治,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要坚持系统观念,凝聚各方力量合力推进;要坚持举一反三,以巡察发现问题倒查体制机制、管理制度等深层次问题,推动深化改革、规范治理;要充分运用好巡察成果,真正推动学部制改革取得更大成效,推动职能部门进一步办实事、开新局。

李四平副书记围绕全面落实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对第七轮巡察整改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抓好巡察整改。巡察整改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重要抓手,决定着政治巡察的实际效果,被巡察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抓好整改。第二,突出以上率下,拧紧责任链条落实巡察整改。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要切实增强主体责任意识,把整改责任担起来,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班子成员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整改落实落细落到位。第三,强化治理效能,合力攻坚促进事业发展。要针对重点问题靶向突破,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要针对共性问题联动整改,凝聚各方力量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针对难点问题持续攻坚,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深化事业改革。

被巡察二级党组织书记、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代表分别作表态发言。他们表示,学校党委开展政治巡察,是对被巡察单位的一次“政治体检”,为各单位进行了“把脉会诊”,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明确具体、针对性和指导性强,被巡察单位诚恳接受,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真正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推动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

第七轮各巡察组全体人员,巡察办、纪检办有关同志,各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及委员、三级机构负责人、四级机构负责人、学生代表等分别参加各巡察组巡察反馈会议。

         编辑:曹雨   审核:张超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