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校园

/ BJUT TODAY

【绿色学校建设】北京工业大学完成深层地热资源供暖系统维护及地热资源计量监控系统搭建工作

来源: 时间:2021-11-15

地热资源由地球内部的热能、地热流体和对人类有医疗价值的矿物质组成,有发电、供暖和温室种植等用途,属于可再生清洁能源。2021年10月26日,党中央作出“双碳”目标战略决策,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积极发展非化石能源,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海洋能、地热能等,不断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

北京工业大学于2000年起开始开展地热供暖回灌示范项目,建立了“两采一灌”地热供暖运行系统。随着对地热资源的不断开发和利用,目前,学校地热供暖覆盖范围由起初的只有经管楼A区和大厅供暖,逐步扩展到经管楼A区和大厅、科学楼、第三教学楼、游泳馆、奥运场馆等楼宇,供暖面积也从开始的2000余平方米扩展至现在的8万余平方米,极大地节约了能源的消耗,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

2021年5月至10月,为保证已使用达20年的京热灌-6#地热回灌井回灌能力,同时加强和完善对地热供暖系统的监控管理,学校开展了回灌井的洗井服务项目。该项目通过对回灌井进行打捞、疏通和清洗工作,最大限度恢复其回灌能力,经检测,京热灌-6#地热回灌井回灌能力可恢复至63m3/h。为降低回灌井回灌能力衰减问题,改善回灌环境,项目在回灌井井口位置首次安装了加压泵、集水器、除砂器、除硫器等回灌辅助设备,为未来地热井的顺畅回灌提供了必要保障。

此外,项目实施过程中首次搭建完成了学校地热资源计量监控系统,系统采用智能感知、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技术,依托校园能源监控系统平台,实现了对地热井系统、机房板换、热泵机组运行过程中水位、水温、流量、压力等常规参数的监测,极大地便利了学校地热资源的监控管理工作,为学校地热资源供暖提供了可靠保障。

未来学校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科学高效地利用地下宝贵的地热资源,力争成为北京市地热供暖的典范,为首都节能减排、落实“双碳”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刘潇   审核:张超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