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校园

/ BJUT TODAY

胡文瑞院士北工大讲解空间站

来源: 时间:2006-09-25

9月21日下午,北京工业大学举办2006全国科普日中国科协年会科普活动“大手拉小手——科技专家进百校” 北京工业大学专场,在校科协的精心安排下,邀请到液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胡文瑞院士,就“空间站的研究”为主题,展开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胡文瑞院士在磁流体力学、日地物理、天体物理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近年来从事微重力流体物理研究,对浮区热毛细对流有系统的学术贡献,主持了多项国内的空间科学研究计划。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空间站是一个耗资巨大的、大型的近地空间飞行设施,可以提供几名宇航员在上面长时间地工作和生活。在空间站中,地球引力被近圆周运动的离心力抵消,物质处于“失重”环境,或成为微重力环境。在微重力环境中,地面上普遍存在的浮力、沉淀、和重力产生的压力梯度都基本消失了,而表面张力、毛细作用、以及无容器过程等变成主要因素。这就为研究许多重大的前沿科学基本规律提供了极好的条件,也为发展空间和地面的高技术奠定了基础。空间站的科学研究还可以为载人火星探测等空间探索进行前期预研和准备。

胡文瑞院士的精彩报告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