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校园

/ BJUT TODAY

与科学大师近距离接触

来源: 时间:2006-09-25

9月16日上午,勤工俭学中心及电控学院微电子两个班级的500余名同学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06中国科协年会开幕式。

中共中央及北京市的重要领导同志,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丁肇中等海内外著名科学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各学科领域科研、生产、教学第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和科技企业家6000余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主持。大会主席韩启德致开幕词,并宣读本届年会的主题——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创新型国家。会上,王兆国、刘淇先后致辞,以“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新北京、新奥运”为主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在开幕式上,颁发了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和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求是杰出科学家奖”。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院士、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同志、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博士以及中国科协副主席、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启发院士作了大会特邀报告。其中徐匡迪院士以“飞速发展的科学技术与我国自主创新战略”为论题,指出了“自主创新”是科技发展的永久动力。王岐山市长在“全面提高市民科学素质,加快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的主题报告中,重点强调了市民的安全和节约意识。张启发院士则为我们介绍了目前转基因与人们生活的密切联系。最后,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先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针对探索科学未知领域的研究方法和注意事项提出了宝贵意见。

我校的同学们通过参加了这一空前的科学盛会,近距离接触到了自己心中仰慕已久的科学巨人,亲耳聆听了他们的精彩报告。不但丰富了自己的科普知识,还对我国的国情和科学技术的发展现状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学习目的和奋斗目标。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从自己做起,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